•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朱文波 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何强 通讯员郑锋)6年前,他还是贫困户,5年前,他通过养猪顺利脱贫,如今他已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近日,记者来到合水县店子乡店子村村民朱文波家,他正忙着清理圈舍,为猪添加饲料。

    2009年,在外打工近8年的朱文波为了照顾妻儿,回到家乡以种地为生,由于自家耕地较少,他还借种了叔父家的5亩耕地,农闲时节到周边去打打零工。即便这样,那几年家里依然是入不敷出。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辛辛苦苦好多年,依然是个贫困户,这让朱文波无比沮丧。

    2014年初,朱文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养了4头繁育母猪,没想到那年适逢生猪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到年底光是卖猪崽就让他赚了3万多元。他主动向村上提出退出贫困户序列,摘掉了那顶压在头上的“穷帽子”。

    尝到养殖甜头的朱文波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从单一饲养繁育母猪到饲养育肥猪。2017年,收入近6万元。

    今年,朱文波继续走繁育母猪和育肥猪饲养的路子,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他刚刚从白银市购回6头具有较高繁育能力的母猪。目前存栏繁育母猪20头、育肥猪8头、猪崽55头。“今年已经卖了60多头猪崽,现在猪圈存栏母猪和猪崽共85头,预计到年底毛收入能达到10万元。”朱文波说。

    “作为一名贫困户,朱文波不等不靠,勤劳努力,不但自己脱了贫,也为全乡贫困户和群众树立了好榜样。”朱文波家的帮扶干部告诉记者。随着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要强热心的朱文波开始关注村里的贫困户,他鼓励带动更多人和他一起抱团发展,实现稳步脱贫。“接下来,我打算用土方法养些黑土猪,开个肉铺卖肉,和我们附近的散养户抱团发展,成立合作社。”朱文波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