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张明芳的脱贫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村里的人都说张明芳是个苦命女人,听了张明芳故事的人都说:“这个女人太不容易了。”但张明芳说:“以前苦,以后不能再苦下去了,我要让我的孩子过上好日子。”

    张明芳今年50岁,是华池县乔河乡打扮村村民,家里8口人,却只有她一个劳动力。

    1988年,23岁的张明芳与24岁的丈夫阎志科结婚,第二年生下大女儿,一家三口加上公婆,小日子过得和顺美满。但好景不长,这年年底,丈夫阎志科却突然“疯了”。“见人就打,斧头、铁锹,逮着啥用啥打,疯起来三个男人都控制不住。”张明芳回忆道,由于要照顾丈夫,张明芳挨的打最多,至今脸上还留着一条醒目的疤痕。

    此后的25年里,张明芳一边照顾患病的丈夫、上了年纪的公婆,一边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农活,还先后生下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并凭着一己之力,把4个孩子全都送进了学校。

    而在这25年,丈夫阎志科依旧“疯着”,邻居亲朋都被他打怕了,渐渐疏远了;孩子们也被打怕了,看到爸爸犯病,他们就躲进山里,宁肯在山里废弃的破窑洞里饿着肚子过夜,也不敢回家。而张明芳,也早已伤痕累累、提心吊胆,害怕丈夫半夜犯病,她从来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而且每次睡觉,都不敢头朝炕栏。

    在自己家里,张明芳更像一只护雏的老母鸡,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孩子。有一次,丈夫犯病了,轮着扁担劈头打来,张明芳为了保护儿子,便生生迎了上去,被丈夫一扁担打晕在地。“大夫说,已经错过了治疗期,不可能治好了,但给了药,说是能控制病情。”张明芳说,等到她攒够钱,带着丈夫外出看病的时候,丈夫的病已经没办法治愈了,好在有了药物控制,丈夫犯病的频率越来越小,犯病时反应也没那么强烈了。

    由于家里开支大、劳动力少,2014年华池县贫困户建档立卡,张明芳家被纳入二类低保贫困户,给予帮扶救助。张明芳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走上了脱贫路。

    2016年,告别了破败的土窑洞,在享受国家补助1万元的基础上,张明芳一家搬进了新庄园,4孔石箍窑、一间砖瓦房,还新打了小电井,一家人的吃水,住房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善。今年,继续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张明芳家里又新盖了洗澡间,建了围墙。张明芳还自己花了5000块钱,请人修了路,一条蜿蜒但宽阔的路直通公路。

    今年年初,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张明芳开始发展产业,她买回了100多只鸡苗,准备养鸡致富。按照当地出台的产业奖补政策,张明芳的鸡苗钱、鸡饲料都由政府买单。而长大了鸡以及生的鸡蛋,张明芳也不愁卖。帮扶干部告诉她,乡上、村里都在发展电子商务,县上还有销售扶贫政策,她的土鸡和土鸡蛋都可以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并且上门收购,她只要养好鸡就行了。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年底至少能收入几千块钱。而养鸡之外,张明芳还种了10亩玉米,15亩小杂粮。

    如今,张明芳一家住进了新房,吃上了安全的井水,公婆身体健康,丈夫的病情有所控制,儿女上学的成绩也都不错,张明芳笑着说:“赶上了好政策,遇到了好干部,苦日子也该到头了,今年肯定能脱贫!”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