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郝志赟 富民兴村的领路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日前,走进宁县盘克镇郝湾村黄花菜套种白瓜子基地,一些村民正在锄草。“从去年8月初到现在,不管是丈量村里乡亲流转给合作社的土地、移栽黄花菜、套种白瓜子,还是追肥、锄草,我都有参与,今年上半年的打工收入就有12000多元了。”村民张治元说。

    家有5口人的张治元,是去年经市县验收的精准脱贫户。他和村里其他出不了远门打工的贫困户、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一样,从去年8月初起,就在村里的黄花菜种植基地打工,每人每天的收入不低于80元。张治元提到的合作社,就是郝湾村党支部书记郝志赟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

    今年38岁的郝志赟,初中一毕业,就外出务工挣钱了。他用打工挣得钱上了驾校,拿到了驾驶装载机的执照,然后在工程建筑公司开装载机。后来,他又用开装载机挣到的钱,购买了一台装载机自己经营。一路走来,郝志赟家不仅在全镇率先脱贫,还成了全县“小康示范户”。

    去年1月,有着15年党龄的郝志赟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紧盯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以政府帮扶村集体的30万元为基础,自己带头,并动员村里6名致富能人入股45万元,按照“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基地+以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为主农户”的模式,组建成立了康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发展什么产业经济效益好呢?郝志赟带领村干部、村里的脱贫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代表,通过外出考察和市场调研,最终确定发展黄花菜产业。“黄花菜是庆阳特产,市场前景广阔,村民素有种植习惯,一家陕西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了每斤黄花菜干品不低于25元的保底收购合同,我们就信心百倍地发展起了黄花菜产业。”郝志赟说。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如今康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集黄花菜种植、幼龄黄花菜基地套种白瓜子、产品初加工、产业孵化、新产品和新技术示范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示范社”。“今年合作社通过流转村里脱贫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的土地,建成了153亩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并全部套种了白瓜子。产品销售后,不仅可支付今年社员的务工工钱,村集体还可增收24000元,顺利摘掉经济‘空壳村’的帽子。”郝志赟说。

    看到合作社带来的效益,很多农户纷纷申请入社。“我一有时间,就在合作社基地务工,离家近,工钱也不低,一年收入10000多元。”贫困户张宝宏说。 据了解,康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有张宝宏和张治元这样的贫困社员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51户,其中的9户贫困户预计今年脱贫。

    说到今后打算,郝志赟信心满满地说:“2020年,合作社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可达到500亩,幼龄黄花菜地套种白瓜子不下300亩,可使村里100名以上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