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利刃猛药去沉疴 作风建设永向前 ——我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系统发力,全市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突出松绑解压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全面推动精文简会,大刀阔斧删繁就简,精准发力革除积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努力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委办公室坚持提前统筹谋划,做好市委主要领导周活动预安排,督促全体市级领导围绕市委重点工作,按照分工履职尽责,有效防止调研扎堆、检查过频、活动交叉等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干部忙于陪同领导、疲于应付检查等问题。把调查研究与督查暗访紧密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直接到项目现场、贫困乡村、农户家中,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增强调研督查效果,以领导干部的务实作风引领基层干部真抓实干。

在管控总量、整治文山会海方面,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文件起草、审核、把关责任体系,做好文件“减法”。对市委、市政府和“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从实审核发文的必要性,从源头上控制发文数量,全年以市委、市政府和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计划压减30%以上,超过6000字的文件均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做好会议“除法”。对会议内容相近的合并召开,对参会范围基本相似的集中召开,对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和行业部门需要召开的同一主题的专业性会议安排套开,倡导召开视频会议、现场办公会和协调推进会,每月第四周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全年确定8个“无会周”。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市委、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正式文件下降27%,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正式文件下降37%,市委、市政府共召开全市性会议75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1次,下降21.8%。

对市委、市政府和部门计划开展的年度督查调研等事项进行整合,建立报备审查制度,对未纳入计划的督查检查事项,一律从严控制,杜绝虚而不实、劳民伤财的督查检查事项。2019年,全市性督查事项保留76项(次),压减42%。今年前8个月,市直各部门开展全市性督查检查事项36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3次,下降54%。在督查时间安排上,原则上不在年初和夏收农忙时间段开展全市性督查检查,同时倡导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开专门汇报会、不用陪同接待、直奔乡村、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督查检查方式,督查调研作风明显改变,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简化行政审批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市及时整合成立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37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7个专责组,形成一个领导小组牵头抓总、7个专责小组具体落实的“1+7”工作格局,在市政府办成立了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和行政审批科,8县(区)均成立了相应机构,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办事、有专人落实的工作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4个文件,确保“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主动承接国家、省级下放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时纳入《庆阳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管理,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7项。全面梳理规范《庆阳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明确了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73项,确保凡实施的事项全部纳入,避免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悬置”和“脱管”。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初步编制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省级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中,已认领事项4292项,事项认领率达到90.16%,实现了权力“瘦身”。

突出“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本级49个部门773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进驻率达87.5%,事项进驻率达95.44%。设立了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专区,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跨越。全面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办”,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市本级累计压减办事环节686个,简化受理条件178个,调减申报资料510项,在线申报率达86.4%,减少办理时限7096个工作日,进驻政务大厅事项的实际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39%以上。

坚持抓主抓重

深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

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学习、不研究、不传达,空喊口号、不见动作,开展学习随意应付、弄虚作假,以批示代替落实,以报告代替整改等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6件11人,处分7人。

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作用,落实中央部署,维护政令畅通,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4件,处理2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组织处理100人。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53件,立案32件,处理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8人。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的问题线索307件,清退、追缴资金434.35万元,有334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返还资金90.33万元。

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坚持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对上半年党委及党委办公室发文和会议数量较上年明显增多的县区进行了通报。

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先后查处问题线索61件,其中,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问题5件,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1件,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7件,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36件,弄虚作假7件,其他问题5件。共处理1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0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对环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失职失责22人和镇原县、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不细不实等22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和组织处理。

突出用人导向

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市上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2018—2022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推荐发展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成效明显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的通知》《关于从市直部门和县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的通知》《关于加强市、县扶贫部门力量的通知》等文件,紧扣干部培训、选拔、流动、激励等关键环节,从制度上确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5期。注重从脱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提拔3名县(区)委副书记担任市直部门一把手,4名县(区)委常委转任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提拔了11名发展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建办成效明显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了1名县扶贫办主任。对镇原县、华池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9名干部进行组织处理。采取公开遴选或公开招聘的方式,遴选71名县以下干部到市直部门工作,择优选派23名基层干部到市直部门挂职锻炼,选派96名干部到天津对口帮扶区挂职锻炼。坚持力量下沉,选派40名干部挂兼职市县扶贫办副主任,选派市直部门30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抽调市直部门150名干部驻村帮扶。

同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规定,经常性研判班子了解干部,及时把各层次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为市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精神,辩证对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开展干部容错纠错及澄清保护,进一步激发、支持、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活力。

强化宣传引导

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

我市坚持把宣传动员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印发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年”活动舆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对宣传及报道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从5月份开始,市委宣传部协调安排在《陇东报》、庆阳广播电视台、庆阳网、看清网、“掌中庆阳”客户端等市属媒体及各县区融媒体平台,开设“深化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时”“转变作风·改善营商环境”“转变作风·减负基层”等栏目。市、县媒体紧扣阶段性安排部署和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了动态报道、专题报道、综述报道,刊登各级各类宣传报道稿件326篇(条),发表评论员文章10篇,播放视频累计时长230分钟。在《甘肃日报》、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甘肃纪检检察网、搜狐网、庆阳市人民政府网等中、省及市属媒体转载刊登文章35篇(次)。在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转载转发2万多条(次)。

同时,我市加强宣传各县(区)、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基层一线扎实肯干、埋头实干的先进典型,配合市纪委做好典型案例曝光,及时转载、刊载曝光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有效发挥震慑作用,切实促进作风转变。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