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马渠乡 易地搬迁为群众带来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刘耀 通讯员刘惠峰)近日,数百名贫困群众聚集在马渠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文化广场上,参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推进大会。

    今年71岁的李世俊和老伴先前住在山里,生产生活条件极为不便,2018年春季,他们搬到易地搬迁点崭新的平房,实现了安居梦。

    李世俊高兴地说:“我住的窑洞也烂得不行了,吃水也不方便。有了易地搬迁这个政策后,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写了申请,去年春季就搬过来了。”

    马渠乡坚持把搬迁点产业配套作为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大力发展见效快、有收益、可持续的特色产业,通过“三变改革”,推进黄花菜、万寿菊、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发提供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搬迁户就业创业能力,确保贫困群众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现在乡上建起了黄花菜基地,还有手套厂,鼓励养殖兔、牛,有技术人员来给我们上课,带我们贫困户去各大养殖基地学习。我正在学习,考虑下一步也打算养殖牛或者兔,把日子过得更好。” 利好的政策让年过古稀的吕福利也有了发展产业的想法。

    目前,马渠乡已建成路洼、油房沟、粮所、四坪沟畔、赵渠刘塬、三合大庄塬6个安置点,先后新修油路6.1公里、水泥路13.5公里,新建供水管线7500米,配套安装光伏发电设施520套,新建新架供电线路11.5公里,绿化面积1523平方米。

    据马渠乡副乡长许恒介绍:“ ‘十三五’期间,马渠乡在坚持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601户2913人,户均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目前,安置点工程全部完成,配套建设文化广场1处,水、电、路、绿化、光伏安装等全部配套到位;已搬迁入住505户。”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