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冬季如何预防煤烟中毒安全提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摘要】  【导读】环球网校整理了"冬季如何预防煤烟中毒安全提示?"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下载更多模拟试题及辅导资料请关注环球网校安全工程师频道。祝学习愉快!  特别推荐: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知识答疑汇

  【导读】环球网校整理了"冬季如何预防煤烟中毒安全提示?"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下载更多模拟试题及辅导资料请关注环球网校安全工程师频道。祝学习愉快!

  特别推荐: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知识答疑汇总

  问题:

  冬季如何预防煤烟中毒安全提示?

  答疑:

  对于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讲,冬季取暖安全知识非常重要。除了火灾隐患之外,最可怕的就是煤气、煤烟中毒,一旦发生,非死即伤。

  一、何为煤烟(一氧化碳)中毒

  煤烟中毒和煤气中毒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人体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而导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可出现症状;含量达0.06%时人就会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超过0.1%只要30分钟,人就会陷入昏睡;达到4%时,就会置人于死地。所以中毒发生在夜间最为危险。

  二、怎样防止煤气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要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烟囱接口处要顺茬儿接牢(粗口朝下、细口朝上),严防漏气;屋内必须安装风斗,要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在生煤火时,最好在屋外点好 ,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因此,在家中一定要采取防范措施,以免发现意外。

  2、不要在发动后且车窗紧闭的汽车内睡觉。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三、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包括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2、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四、怎样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五、煤气中毒的急救方法:

  (一)自救:一些轻微中毒的病人,可以设法自救。当感到自己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吸入新鲜空气,并尽快脱离中毒环境。

  (二)急救: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

  1、应尽快让中毒的病人离开中毒环境,转移至户外开阔通风处,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保证中毒的病人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

  3、中毒的病人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病情稳定后,尽快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7、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