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初心再淬火 党性再淬炼 ——我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杜斌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直面问题,扎实整改,努力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得以再淬火、党性得以再淬炼,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担起光荣的时代使命。

强化组织精心部署

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9月12日,庆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和会议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各县(区)全部于当日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其他各级党组织也相继对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作出了具体安排。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上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贠建民任组长的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市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的范围对象和工作任务等。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主题教育中,我市抓住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干部职工作出了示范。市委常委会在红色圣地南梁举办读书班,利用一周时间脱岗封闭学习,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一道,读原著、悟原理,深入研讨、互学互鉴,补钙铸魂修“心学”。

以市委常委会南梁读书班为“标杆”,参加主题教育的1119家单位目前已举办各类读书班3639个,组织集中学习9421次,开展专题研讨3427次,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普遍达到5天以上,做到了时间和人员的“双集中”。

发挥优势创新方法

增强为民服务理想信念

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勇、老党员李玉文、抗战老兵徐连江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市委宣传部邀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小妮、感动·庆阳人物肖正璐为党员干部作报告,学习他们自强不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华池县邀请老党员宋建功、李忠祥讲述革命建设故事,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党员的学习教育,采取分类施教、分层推进的方法,实现由“大水漫灌”“单项传导”向精准式、菜单式、互动式转变,让基层党员干部有侧重性地确定学习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各县(区)、各部门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教育,通过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色影片、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党员、老模范”等,在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南梁精神中寻找初心、践行使命,让党员干部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作为的动力。截至目前,参学的5169个党支部有1.2万余名党员先后参加了“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直面问题扎实整改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直面问题,扎实整改,用初心呼唤使命担当,用使命担当践行初心。

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13个专项整治问题,市上主动认领,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各县(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既着眼检视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标先进查不足,对表问题找短板,把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核心和重点。

华池县突出整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树形象;正宁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中发现的7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督促落实“四个一”整改措施;环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四不两直”工作法,针对督查巡视反馈及梳理的500多个具体问题,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深入一线督导解决……

短短一个多月来,市委指导参学单位安排调研课题476个,检视问题清单378个,征求意见451条,即知即改问题385个,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48个。开展主题教育,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接受了再洗礼、党性得到了再淬炼,更迸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