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守护一方碧水 ——合水县深入开展“碧水保卫战”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关宏)“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在逐步改善。”这是市、县人大代表们参加合水县陇原环保世纪行2019年“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调研后的感触,守护一方碧水,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有了绿水青山,就有了金山银山。

近年来,合水县按照绿色发展、和谐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目标,坚持依法治理与生态建设并重,积极开展生态县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在强化治理中获取环境容量,在加强保护中赢得发展空间,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质量明显提升。

精心部署抓落实

为确保打好碧水保卫战,合水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合水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合水县境内河流水体达标及良好水体生态保护方案》,对合水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及阶段性目标,逐年制定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计划》,分阶段细化工作任务。

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管控,合水县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修正保护区矢量信息,重新编制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报告,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环境问题。合水县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联合施行月巡查制度,建立了水源地联动管护机制,并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作用,定期巡查、定期检测、动态监管,确保水源地供水安全。

源头治理抓改善

合水县积极推行退耕还林,提高自然恢复能力,不断加强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建设,通过在水源地保护区培植水土保持林和营造水源涵养林,有效保障了源头水资源水质。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全面推行封山禁牧、退耕还草等措施,探索出了乔灌草结合、草畜一体化发展路子,推行宽草带、密林带、林草间作、林药间作、林菜间作的新模式,有效改善水源区生态环境。

全县大力开展畜禽养殖企业排查,对不能达标排放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对分散式畜禽养殖采取建设养殖小区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合水县禁养区、限养区》划分,依法限期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至目前,合水县关闭违规养殖场8户,搬迁1户。

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马莲河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设置县控乡镇河流监测断面12处,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开展水质检测,进一步强化水质监测监管,4名县级河长坚持每月巡河1次,36名乡级河长坚持每月巡河4次,村级河长不间断巡河,实现河流“三无”目标。

铁腕治理抓实效

合水县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协调多部门开展水污染治理联合执法,重点对辖区的采矿、交通、水利等项目进行了“地毯式”摸排,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保障了全县环境安全。

2017年,合水县投入247万元在板桥、老城、太白、蒿咀铺、固城、太莪、何家畔等7个乡镇实施了乡镇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共铺设污水收集管道600米,建设污水收集池12个,整治入河排污口23个,购置污水拉运车辆2辆,定期对乡镇收集的生活污水拉运至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投资3099万元实施合水县6乡镇截污控源工程,在6个沿河乡镇建设污水处理站7座,配套敷设污水收集管网16.2公里,通过一系列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上半年,合水县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67%,新村水库、香水水库、徐阳沟水源地等3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结果均为Ⅲ类,达标率100%。太莪乡、肖咀镇、段家集乡、板桥镇、蒿咀铺乡等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检测结果均为Ⅲ类,达标率100%。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