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给肉羊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畜牧师徐振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年幼时,他是个放羊娃,走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天,他立志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家乡的畜牧业发展中去。这两年,身为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畜牧师的徐振飞,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走村入户给基层干部群众讲解肉羊养殖技术。

春节前后的农闲时节,是安排农业技术培训的最佳时间,但也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徐振飞经常早上8点出发,赶到乡村的培训地点,为养殖户细心讲解2个多小时的肉羊健康高效饲养管理技术,告诉养殖户选择养殖什么品种好,如何种植加工饲草料,怎样才能管理好牛羊,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有时候一场培训课讲下来,徐振飞的手脚都冻得发麻,可当他看到老百姓渴求技术的眼神和热情的邀请,他总是顾不上休息就挨家挨户去养殖场走访。

在徐振飞的手机通讯录里,保存最多的就是养殖户的联系方式,他经常接到养殖户的咨询电话,就连过年都有人打电话来咨询养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即便有些养殖户的羊只没有任何问题,他们也希望我去看一看,这样他们心里就会更踏实。”徐振飞说,只要能帮助到养殖户,他总是乐此不疲,哪怕没有任何饲养技术或疫病防控方面的问题,只要能让老百姓放心,他也心甘情愿地走那几十里山路去养殖户家里。

徐振飞总结出不同阶段羊只的饲养管理和饲料配制方法,制定了免疫程序,推广了两年三胎高频高效繁殖技术,全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羔羊成活率由以前的76%提高到了现在的94%,合作社实现了肉羊“五良”生产技术,带动贫困户1378户、680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使更多的群众受益于肉羊产业。他先后编写或者参与编写的《饲料原料质量控制和配方实践》《湖羊养殖技术手册》《湖羊养殖技术农民读本》《湖羊生产流程图》,促使我市肉羊科学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实施高效的舍饲养殖。

2014年,全国羊价低迷,面对养殖场(户)亏损严重的情况,徐振飞和同事下乡入户、走访群众,查看养羊场(户)后,对庆阳市肉羊生产的主要品种、分布区域、存栏数量及生产现状进行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结合实际提出了我市肉羊产业发展对策与建议。他撰写的《庆阳市商品肉羊育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庆阳市基础母羊引进及繁育工程实施方案》,有力地指导了全市湖羊繁育和公羔育肥生产。

2018年以来,徐振飞依托省上“良种肉羊新品种引进及杂交组合筛选”项目,开展了以湖羊、滩羊为母本,以杜泊、无角陶塞特、萨福克和南丘羊为父本的最优杂交组合筛选试验研究,引进纯种湖羊5000只,滩羊1000只,从澳大利亚进口冷冻精液4000剂,冷冻胚胎500枚,开展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市肉羊的生长速度和产肉性能。

徐振飞说:“我的梦想就是,未来庆阳的每一个养殖场(户)都能养上产羔多、长得快、产肉多、效益好的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