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习仲勋:不做特殊党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36年6月,习仲勋在环县工作期间,斗争环境非常艰苦,随时都有被敌人袭击的危险,他晚上睡觉时,经常将手枪压在枕头下,子弹上膛。在这样一种环境中,习仲勋自觉发扬南梁时期的革命传统,保持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本色,在生活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同普通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绝不搞特殊。

一个农民看他衣衫单薄,常常连饭也吃不上,整日为革命工作奔波劳累,就将自己的一件皮大衣送给习仲勋,叫他白天穿,晚上盖。习仲勋说什么也不要,这个农民坚持不肯拿回去,非要习仲勋穿上,习仲勋只得勉强留用了两次,后来又退给了那个农民。习仲勋爱吃荞面、爱喝小米粥,但他在每个农民家里,都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吃什么,他就吃什么,绝不挑食。一次,一个农民为习仲勋改善生活,做了一盘羊羔肉,习仲勋说:“在生活上不能给我搞特殊化,我也是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人。”这个农民听后,感动地说:“你这个当官的和我们老百姓一样啊!”

9月,习仲勋离开环县时,洪德一带的老百姓知道了消息,纷纷前来送行。有的赶着毛驴,有的拿点好吃的,那位农民又将上次习仲勋退回来的皮大衣带来了,让他穿上,路上好御寒。习仲勋坚决不收,他说:“你的心意我领了,可革命纪律不能违反啊。”这位农民双手拉住习仲勋的手,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群众送了习仲勋一程又一程,才依依不舍地道别。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