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331+”农业产业化 实现经营主体与农户“双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镇原县不断创新农户与企业合作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在全县建设一批“农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331+”农业产业化带贫模式,将企业与贫困群众联结为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互惠共赢、稳定长效的“双赢”的带贫之路。

  成立于2018年的庆阳鑫禾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良种驴选育、良种杂交、改良繁育和市场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该企业在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流转土地130亩用于场舍建设,由于投资体量大、建设标准高,是镇原县乃至全市少有的“农字号”龙头企业。

  庆阳鑫禾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兰说:“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新建3000头种驴养殖基地、种驴交易、技术培训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目前已与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东阿阿胶集团、兰州佛慈等多家单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

  庆阳鑫禾牧业有限公司落户柳咀村后,这里的许多村民们都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建办厂区,固定的土地流转租金让他们的“死资产”变成了“活资本”。村上还成立了畜旺饲草专业合作社,与庆阳鑫禾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饲草供给的订单合同。

  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党支部书记席明虎说:“年交售优质饲草1050吨左右,收益在12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的400多户群众增收在2800元以上。”

  为实现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庆阳鑫禾牧业有限公司还主动承接了太平镇462户贫困户的717万元扶贫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分散养殖模式,以“借驴还驹”的方式,将母驴交给有饲养能力的合作社和农户代养,以保护价回购驴驹,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同时,公司在种植养殖的产品加工等环节优先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务工,这里的贫困户实现了多元化收入。

  太平镇柳咀村村民朱文成说:“自从这里驴厂建起来以后,给农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的机会,在这里来打工,起初的工资是2400—2600元,随着驴业的发展工资有待提高,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喂驴,给驴添草,添加饲料。”

  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党支部书记席明虎说:“目前基地建设中累计用工在2000多人次,户均增收了4000元左右。”

  近日,镇原县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召开合作社入股分红大会,为庙渠乡100户贫困家庭发放入股分红资金41.7万元。这个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一次吸纳了周边100户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经过一年多的运营,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已从原来的“艰难期”走入了如今的“收获季”。

  镇原县万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惠剑东说:“目前合作社已步入产业发展正轨,出栏生猪9茬,赚取托养费105万元,贫困户的分红也有了着落。”

  庙渠乡党委副书记李纪明说:“合作社按照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的入股带贫协议,筹资51.775万元进行分红。贫困户最高分到了6750元,最低也分到了1000元。这将为庙渠乡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起进一步增强了农村产业发展的“底气”,与“331+产业化”的深度融合也让这些企业有了做大做强的“后劲”。近年来,镇原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圣农集团、天士力集团、海升集团、中盛农牧、广州立达尔、天津物宗园等23家大型龙头企业,发展湖羊、奶山羊、白羽肉鸡、苹果、万寿菊等特色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全县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84家,流转经营土地46.34万亩,5.6万户贫困户兑现了入股资金的保底分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