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情系乡村教育助力学生阅读 ——记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段天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杜斌伟)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段天喜是“追梦人·陇原名师段天喜双向工作室”首席导师,近5年来,她引领工作室的105名成员,为提升庆阳、陇西两地小语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行了积极探索。二级工作室成员的40余篇论文获奖,80多篇论文发表,30项省级课题立项,20项省级课题通过鉴定,2项获得省级科研课题成果奖。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根基,段天喜先后多次赴陇西,聆听工作室待培名师、跟岗学员的课,开展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下转4版)

    在听课、评课、磨课中她发现,陇西县二级工作室的大多成员所在的小学,学生的阅读面不宽,独立自主批注阅读的能力偏低,这在无形中制约了成员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充盈陇西县小学生的阅读书目,提升陇西县学生阅读教学水平,段天喜启动了“1+1+1”主题读本的编写工作。她和本土导师王成、常雯、赵淑琴,待培名师车让平、李小强、杨春敏等组成编写组,用1个月时间,重温《课标》,研读现行的1-6年级《小学语文》和《道德与法治》教材,在线上线下分享心得、寻找编写读本的突破口,对不同版本的教材进行跨界重组。

    历时十个多月,数易其稿,不断修订完善内容,段天喜等编写的《静待花开·小学语文同步主题读写“1+1+1”》(1-12册)于2016年1月定稿,并经甘肃省少儿出版社编辑审稿,确定出版。但出版资金需17万余元,仅靠省教育厅划拨的3万元专项资金是不够的,怎么办?她和编委们为了陇西的小学生早日有同步阅读读本,多方求助。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陇原名师闫桂珍,爱心人士张先生、杨董、后选,还有庆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她的家人、亲戚、朋友及工作室成员,纷纷慷慨解囊,有的拿出养老金,有的拿出给儿子结婚的钱,有的拿出自己几个月的工资……众人拾柴火焰高,出版资金终于凑齐了。

    2017年3月,在省教育厅、教科院和甘肃少儿出版社领导和编辑的关怀下,《静待花开·小学语文同步主题读写“1+1+1”》读本正式出版。同年12月2日,《静待花开·小学语文同步主题读写“1+1+1”》读本捐赠仪式在陇西县城关一小举行,段天喜同陇西县教体局负责人等现场为孩子们赠发了890套(共10680本)价值17万余元的读本。看到孩子们捧着读本的喜悦,段天喜在接受陇西电视台陇西微视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时刻牢记: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阅读教学迈向新高度,做一名有执着教育梦想的追梦人。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