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雷阿婧:五年扶贫路,奋斗驻芳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7岁到32岁,是一个女人最美的芳华,雷阿婧却从省城来到庆阳,先后在镇原县3个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把青春献给了扶贫事业。

  这两天,镇原县殷家城乡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殷家城村篮球代表队一有时间就在村部新修的文化广场上训练。

  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村民白建宏说:“自从广场建起来以后我们村上的人也慢慢把运动重视起来了,每年都组织各种各样的比赛和活动。”

  殷家城村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来自于生活条件的改善,2017年,甘肃省税务局干部雷阿婧来到殷家城村开展驻村工作,当时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任何产业,她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确立了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牛、羊养殖,栽种黄花菜、小杂粮,并设立殷家城乡农特产品经销店,把大山深处的农特产品推向了全国各地。她还和村干部多方协调,仅一年时间就建成了殷家城村易地扶贫安置点,65户贫困户从此告别了原来的危窑危房。

  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村民陈有锋:“现在搬到居民点了,我就在街道干个零活,下来就够家里的开销。住到这儿娃上学比较方便,地方还比较宽展一点。”

  贫困户白天春,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四个孩子年幼,每次走访,雷阿婧都要给他家送去米面油,或者给孩子们带点好吃的,叮嘱他们好好学习。而她作为一个母亲,五年来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雷阿婧说:“我走的时候孩子才三岁多,每次走的时候,他都非常礼貌地跟我说再见。但是我母亲说我每次走之后,他就抱着我的照片,然后一个人躺在床上,就是默默的流眼泪。有时候感觉对孩子这块呢,也是非常内疚的。”

  通过五年的坚守和努力,雷阿婧帮扶的镇原县太平镇丁岘村和慕坪村如今已经整村脱贫,殷家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开始的164户699人减少到57户204人,贫困面从62%下降到18%。

  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支书白杰说:“雷书记来了以后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村。帮助我们村发展产业,给我们村带来了希望,也带动了我们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雷阿婧说:“这几年的驻村,对我来说我觉得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间。直接面对这么多的老百姓,能够真的帮助他们办一些实事,办一些好事,自己也是收获了很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