擀毡人的惆怅
作者: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10-24 16:15:08
一键分享到:

弹毛。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在过去,羊毛毡以其防潮保暖的特性备受百姓喜爱。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不再留恋土炕,擀毡这一传承千年的手工艺,随着老一辈擀毡艺人的慢慢老去,逐渐沉寂。

 

铺毡。

    近日,记者在在宁县南义乡马泉村,见到70岁的擀毡人左立彦,听说要拍摄记录这门技艺,老人开心不已。

    据老人回忆,从他爷爷开始,家里每一代人都会擀毡。毡隔潮保暖,铺在炕上最好,除此之外还有毡鞋、毡衣、毡帽……那时候,谁家要毡,只需把大小尺寸告诉他,不到一天时间他就能擀好。当然大多数时间都是他背着擀毡工具,行走于各个乡镇之间,靠着娴熟、精湛的擀毡技艺,讨一碗饭吃。

滚簾。

洗毡。

揉边。

浆毡 

    “我从6岁起就跟着爷爷学擀毡,到如今已60多年了。”左立彦不无感叹地说,擀毡是件辛苦事。一般来说,要经过弹毛、铺毡、滚簾、洗毡、浆毡、渗毡、晒毡。选毛对毡影响很大,要分清春毛和秋毛,同时剔除黑羊毛及不干净的杂羊毛。接下来擀毡人开始弹毛,师傅拉动弓弦,把羊毛一遍遍地弹打直到柔软,等到满屋子的尘土和毛絮落定,羊毛里的脏东西也就差不多干净了。然后开始铺毛,将弹好的羊毛均匀地铺在竹帘上,铺毛时要不停的洒水,水不能洒的太湿,也不能太干,要掌握好干湿度。然后卷起竹帘,用绳子捆紧,用脚来回滚动,大约半个小时左右,胚子就算成了。接下来是洗毡,师傅坐在凳子上,赤脚反复蹬旋浇上热水的毡,这样反复多次,脏水不停的流出。这也是塑型的过程,最能展现擀毡人手艺,高手洗好的毡边角匀称,铺多少年都不会变形。然后是白土浆毡,经过这个步奏,毡会更加洁白。最后将浆好的毡放入草木灰中渗水,大概一天一夜后,挂在通风处彻底风干,一条毡就做成了。“擀毡时要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进行,必须环环相接,不能中途停止,停了质量就不好了。”左立彦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着。

 

渗水。

    如今,左立彦年龄大了,擀毡越来越费力。“这门手艺由于工序多而利薄,年轻人根本看不上,谁也不愿意学。估计以后会彻底被机械取代吧。”老人落寞的说。

晒毡。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