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张辽的脱贫事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封康康)张辽,今年45岁,是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普通的农村妇女,家中有5口人,系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一无所有到瓜果满园,从吃穿发愁到稳定增收,张辽一家用3年时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15年前,张辽8岁的大儿子张永来患上了肾病综合征,住院、吃药成了最大的经济负担。为了把儿子的病看好,张辽和丈夫带着儿子把兰州、银川、庆阳的医院跑了个遍,花费了十几万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在家种地收入少,我把家里的房子、值钱的家当都卖了,还了些欠债,然后就到银川边打工边带孩子治病。”张辽说在外打工的前几年,丈夫没手艺没技术,只能去工地做小工,每天挣15元钱,一家人七八年都没吃过白面。后来丈夫学习驾驶技术,儿子的病情逐渐稳定,她也能工作了,家里的情况才逐渐好转起来。

2014年,由于婆婆患上肌肉萎缩,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张辽举家迁回了高台村。婆婆的病只能靠药物维持,三天两头还得住院,每个月都要去西安买2000多元的药,巨额的花费让这个家庭再次入不敷出。2014年底,张辽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初,“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帮扶项目落地,张辽抓住机遇,开启了她的“脱贫事业”。

“光彩事业”项目为她家投资了4个蔬菜大棚,3头猪。张辽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种养殖技术培训,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开始种植香瓜、西红柿、辣椒等作物。经营大棚、养猪、种玉米,她一个人在家操持着。忙的时候,早上五点多就要起来干活。忙活一天,晚上累得腰酸背疼。

瓜果蔬菜成熟后,张辽积极联系县城及周围乡镇的大型超市和蔬菜门店,与其签订销售协议,或采用微信下单的方式,把家里种的香瓜、辣椒、西红柿、大白菜等作物都卖出去了,当年就增加收入1.5万元。冬季,她还利用闲置的大棚饲养肉鸡,又增加了近3000元收入。加上丈夫每个月6000元、大儿子每月4000元、女儿每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2017年,张辽一家顺利脱贫。

张辽头脑灵活,香瓜生意越做越红火,很多人直接上门来采摘。她还在大棚里套种了苹果树、葡萄树。“现在果树还没开始挂果,等到明年,我的大棚里就是地上种瓜,树上结果,两不误。”展望未来,张辽喜笑颜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