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刘兴宁 养牛圆了脱贫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燕超)深秋的早晨,寒意浓烈,正宁县山河镇李家川村村民刘兴宁却早早起床,来到自家的牛舍,给10头牛拌料、上料,待牛吃完料、喝完水,他又忙着清扫牛槽。

    今年59岁的刘兴宁是李家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他和老伴还在靠着自家种植的8亩玉米勉强度日,生活十分拮据,而如今,刘兴宁依靠养牛不仅脱了贫,还走上致富的道路。

    李家川村属于川区,草畜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产业。2015年,帮扶干部动员刘兴宁发展养殖,告别单一的种植模式,提高家庭收入。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察,刘兴宁决定以养牛作为自家的主要产业门路。

    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积极筹集资金,并利用一周时间帮刘兴宁在自家后院搭建了3间牛棚,随后帮他引进3头新品种牛仔。

    万事开头难,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刘兴宁打心底里发愁。为了解决养殖技术的问题,他从网上买来两本肉牛养殖的科普读物悉心钻研,平时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帮扶干部也联系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到村对刘兴宁饲养的肉牛进行疫情检查并提供养殖方面的技术指导。

    慢慢地,刘兴宁对牛的生活习性、防疫知识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逐渐掌握了养牛技术,学会了养牛。他养的牛每头均卖到1万元以上,去年,他还得到精准扶贫产业到户补助资金5000元。

    如今,刘兴宁养殖的肉牛顺利产下3头牛仔,养牛规模已达到10头,他还加入了村上的隆上兴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还有分红收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养牛能有这么高的收入,都是政府的帮扶政策好,为我筹资建设了牛棚,通过养牛,我顺利摘掉穷帽,以后还要奔小康哩。”刘兴宁激动地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