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孕前糖尿病知晓率低 专家建议定期产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唐晓庆)我国研究者近日在国际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发表的大规模人群研究显示,当前我国女性孕前糖尿病知晓率较低,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孕前血糖异常显著增加了各种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

    研究发现,被调查人群的孕前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发生率分别为1.18%和13.15%。在孕前糖尿病的女性中,孕前知晓率仅为1.20%,且在知晓自身患有糖尿病的研究对象中,仅有37.28%孕前血糖控制达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但危害孕妇健康,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还会导致胎儿先天性发育不良。我市情况如何,女性孕前糖尿病知晓率怎样?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孕前糖尿病知晓率偏低

    家住西峰区南庄小区的王娇(化名)今年4月生了宝宝,她告诉记者,她怀孕以后,家里人害怕她营养跟不上,给她吃了各种补品,加上她饭量猛增、运动减少,怀孕期间她的体重从原来的100斤增加到160多斤,还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王娇说:“怀孕之前根本不知道孕妇会因为血糖太高或者肥胖患上糖尿病,后来在产检的过程中才发现,真后悔没提前学习这些知识。”

    记者了解到,妊娠糖尿病在世界各国的发病率为1%~14%,以往我国发生率为1%~5%,90%以上孕妇为妊娠期首次出现糖代谢异常,10%以下患者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增加,妊娠糖尿病发生率有所增加,妊娠糖尿病严重威胁母婴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世龙告诉记者,从平常的诊疗过程中能发现,我市育龄女性和孕期女性孕前糖尿病知晓率低,孕前和孕期往往不控制饮食,不控制体重,造成妊娠期间糖尿病患病情况时有发生。

    张世龙介绍,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糖与先天性畸形风险密切相关,血糖水平越高、控制水平越差,胎儿畸形风险越高。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也会出现像糖尿病人那样的“三多”症状,即吃的多、喝的多、排尿多,但是常常不太明显,容易和孕期反应混淆。“高龄孕妇、肥胖孕妇(体重超过90kg)、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多囊卵巢综合征孕妇及有不明原因流产、死胎、巨大儿或畸形儿分娩史、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的孕妇、本次妊娠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多的孕妇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这些人群应定期前往医院检查。”

    妊娠期应密切监测血糖

    张世龙告诉记者,非孕期女性糖尿病管理同一般人群一样,包括饮食控制、适量运动、药物干预、血糖监测、糖尿病教育。而备孕糖尿病女性孕前的管理以上的措施是基础,还要充分评估患者血糖与妊娠的相互影响,要对重要脏器功能进行评价,包括心脏、肝脏、肾脏等。对于糖尿病病程较长的患者孕前应充分评价糖尿病慢性并发,包括微血管病变及大血管病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妇女在怀孕后都会进行大补,尤其是长辈的观念认为多吃就能够“一人吃两人补”,多吃可以为胎儿补充更多的营养。张世龙解释,事实上,妊娠糖尿病患者并不适宜一次性吃太多的东西,因为一旦摄取过多的糖类,就会导致血糖飙升,进而间接影响胎儿的血糖。因此,在饮食上,建议孕妇主食每日应吃300-400克,分5-6次吃,坚持少吃多餐,摄取足够的热量就好,切勿过量饮食。

    张世龙建议,孕妇要定期进行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已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则要定期监测血糖的波动,及时增减胰岛素用量,一旦出现血糖失控的现象,就要注意饮食、运动以及药物的控制;妊娠后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及早进行治疗。还要密切监测胎儿大小及有无畸形,定期查胎心及胎动,如果胎儿有危险信号出现,应立即住院由医生决定引产或剖宫产。

    “糖尿病孕妇经饮食治疗3至5天后,测定24小时的末梢血糖,包括夜间血糖、三餐前30分钟及三餐后2小时血糖及尿酮体。如果空腹或餐前血糖≥5.3 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6.7 mmol/L,或调整饮食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摄入后血糖又超过妊娠期标准者,应及时加用胰岛素治疗。”张世龙说,“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胰岛素初始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每天计划应用的胰岛素总量应分配到三餐前使用,分配原则是早餐前最多,中餐前最少,晚餐前用量居中。每次调整后要进行观察、判断疗效,每次以不超过胰岛素每天用量的20%为宜,直至达到血糖控制目标。”

    亟须走出认识和防治误区

    张世龙介绍,妊娠期糖尿病一般通过饮食调控和适当的运动就能控制好血糖。但是,临床上发现孕期血糖高的孕妇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需要及时纠正。

    张世龙说,很多孕妇都会认为如果控制血糖,就会使宝宝缺乏营养,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控制好血糖就是要食物的合理搭配,平时要注意不该吃的东西应该少吃,但是也需要摄入充足的营养,有些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是可以提供给母体和孩子的。

    还有很多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患者,因为害怕对孩子有不良的影响,便采用少吃饭或者是不吃饭来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这样也是不可以的。因为当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时,会分解体内脂肪来提供能量,由此产生大量酮体,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酸中毒。特别是怀孕早期反应孕吐严重,食欲不振,更容易出现酮症或酸中毒。此外,孕妇饥饿还会影响对胎儿的能量供给,出现发育迟缓等问题。

    另外,有的孕妇害怕胰岛素对胎儿有副作用,用了胰岛素会“上瘾”,其实胰岛素对胎儿没有影响也不会上瘾,孕妈妈们如果发现血糖高了就要及时调控饮食,必须要用胰岛素的时候还是要听医生的建议,以免增加并发症风险。

    还要注意的是,有些孕妇认为妊娠糖尿病是怀孕导致的,等生完孩子就好了,便不会及时治疗。孕妈总是把胎儿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孩子出生后,妈妈们把注意力都放到了孩子身上,往往忽略了自己。张世龙提醒,研究发现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将来转为2型糖尿病的机会明显增加,生完孩子后遵医嘱定期检查非常必要。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