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种养结合拓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 耀 通讯员 曹延延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鲜花争奇斗艳。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堡咀组。看到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绽放。35岁的村民白永清正在地里摘花,满脸笑容。他高兴地说:“今年我栽植的4亩万寿菊长势好,花朵大,花期长,我已经摘了三回了,收入很不错。我要加把劲把这次花赶快摘完交了,变成现金,心里就踏实了。”

    白永清是村里的脱贫户,家里7口人,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如果遇到大旱天气,一年到头就白干了,生活很不景气,但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从不气馁。2013年,他被识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利好的扶贫政策下,白永清乘着顺风车,改变传统观念,调整思路,多元化发展种植和养殖,找对了路子,2014年就脱了贫。

    “刚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打心底里不太情愿,心想自己还年轻,这不让人笑话嘛!”白永清说,“那一年,我就利用扶贫贷款3万元,建起了羊棚,购进了羊只,一年下来,养羊的收益很理想,加上种植全膜玉米,顺利退出贫困户。”

    白永清脱贫后,并没有歇歇脚的想法,而是充满了过上小康生活的强烈愿望。

    2018年初,白永清为了更好地发展养殖产业,充分利用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万元,又盖起了牛棚,购进了4头基础母牛,当年就见了效益。如今牛存栏达到8头,牛羊产业齐头并进。白永清说:“今年牛价好,年初卖了1只幼牛,收入6000元,过几个月又能添2头幼牛,一年下来预计能收入1.8万元。”

    “要想脱贫致富,少不了乡村干部的帮忙,但主要还得靠自己努力。”白永清意识到,仅靠小规模养殖无法满足家庭开支。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发展特色种植业,实行种养结合。今年,他种植了5亩丹参和20亩全膜玉米,还栽植了4亩万寿菊。

    白永清高兴地说:“用牛羊粪作为地肥,节约了成本,同时玉米秸秆也成了牛羊的草料,真是一举多得,循环利用。”

    殷家城村驻村干部贾周锐说:“白永清是一个很有奔头的年轻人,在自己勤劳奋斗下,正一步一步踏上小康生活,而且在他的引领下,村里的贫困群众致富的斗志越来越高。”

    白永清依靠养牛、养羊、种植特色产业,收入有了保障,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提到未来的计划,白永清干劲十足地说:“幸福的生活是靠自己奋斗来的。明年,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万寿菊、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面积继续扩大,争取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