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苹果产业链上群众务工忙,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镇原县的6.5万亩挂果苹果园迎来了丰收季,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的脸上,2万多名群众当起了短期的“产业工人”,在苹果产业链上务工增收,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近日,在屯字、平泉、太平等苹果主产乡镇,果园里的采摘工人忙着采摘运输,果库里工人忙着分拣存储,处处呈现一种丰收繁忙景象。屯字镇陈畅村的畅克红有11亩苹果园,每天叫了二十多个人进行采摘。

    上肖镇青寨村金惠霞说:“孩子正在上学,我出来给娃挣点生活费,同时家里也有点补贴,把孩子也照顾了。”

    苹果产业链上都是轻型的劳动,妇女老人都能胜任,特别是到了套袋,摘苹果这些繁忙季节,需要的工人更多,屯字镇闫孟村的刘艳艳每年都来苹果园里打工赚钱。

    屯字镇闫孟村刘艳艳说:“我在家照顾娃念书,出外面打不了工,只能在咱们屯字周边干点零活,这段时间陈畅村苹果成熟了,需要人,我就来给剪苹果把把,一天干十个小时给八十块钱,活干的挺轻松的,钱给的也合适,很满足。”

    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是屯字塬目前最大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栽植了2000多亩的高品质矮化果园,现在有300多亩已经挂果,建有现代化果蔬气调保鲜库1座,形成了“产、供、贮、销”一体化产业产业格局。每年从春季施肥、修剪、疏花、疏果、套袋,到秋季采摘、贮存等季节性用工量很大,吸引阳宁、闫孟、马堡、陈畅等附近十几个村大量的村民和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

    屯字镇包城村杨利霞说:“现在是苹果成熟了,我就捡苹果,装苹果,一年开春的时候就施肥、疏花、剪果(树)、套袋,一年下来能挣一万五六,孩子和老人也都照顾了。”

    屯字镇闫孟村共443户,其中贫困户131户,按照扶贫抓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建立北国春有机苹果产业基地,种植苹果1030亩,带动贫困户54户。同时吸纳村上剩余劳动力进园做起了季节性产业工人。

    屯字镇闫孟村党支部副书记孟伟红说:“现在正是苹果采摘期,每天用工100多人,村上剩余劳力和贫困户进园当起短期产业工人,预计每个产业工人在这个园区能增加收入五六千元,有了这个产业支撑,使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镇原县把苹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依托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模式,以工业化方式培育苹果产业,以企业化模式管理苹果示范园,全力培育壮大苹果产业,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庆阳北国春、庆阳居立等8家企业,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2.2万亩;扶持甘旭、净富等28家合作社建成标准化示范园1.7万亩;能人引领大户建成10亩以上果园大户1548户,2.18万亩,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技术服务、资金入股、扶贫车间等方式增加收入。目前,全县苹果累计留存12.44万亩,其中挂果园6.5万亩,预计产量达11万吨,年人均果业收入达650元,贫困户人均果业收入达300元。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