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女大学生"刺绣之路":痴心非遗技艺传承引众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妇女联合会执委及非遗传承人任艳艳正在创作室里整理新设计的产品。(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4日电 (高展)精巧别致的香囊、形态各异的挂件、带有精致刺绣的靠枕……在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妇女联合会执委及非遗传承人任艳艳的创作室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刺绣作品。

  出生于镇原县开边镇的任艳艳,自幼随奶奶、母亲学习地方刺绣技艺,小学三年级时就能独立完成手工缝制品。“小时候看奶奶穿针引线的样子,再看看那精美的图案,就总想偷偷地学做几针。”近日,任艳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16岁时,母亲因病去世,这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那个时候,就想自己是家里的老大,学习一个手艺也好赚钱减轻家里负担。”她说,后来她选择了陇东学院服装专业,这样就能学习刺绣技术。

  学校毕业后,为了维持生计任艳艳先后开过制衣店、成衣店,可是制作刺绣的手艺她一直没放下。2005年,任艳艳的100多件手工刺绣作品第一次“亮相”庆阳香包节,没想到很快就销售一空,收入3000多元。这更加坚定了她的“刺绣之路”。

  

图为任艳艳设计与研发的文化产品。(资料图) 高展 摄

  之后,为了提升自己的刺绣水平,从2005年开始,任艳艳遍访当地刺绣老艺人,学习民间遗存下来的精湛刺绣绝活,还专程到苏州等地学习。

  2017年,任艳艳注册成立了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集镇原刺绣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为一体。现有专职刺绣技工26人,兼职刺绣加工妇女300多人。作品远销上海、西安、天津、台湾、广州、兰州、浙江等地,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在镇原县四个乡镇创办扶贫车间,开办培训班16期,带动周边乡镇近1000多名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利用农闲之余,不受奔波之苦,足不出户再就业,实现个人年均创收5000余元。

  任艳艳说:“办学习培训班就是想把自己的手艺免费传授给每一位贫困妈妈,让她们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镇原县以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为目标,为全县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实施了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培训项目,聘请专家对香包、刺绣、剪纸艺人进行培训。按照“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品牌化推广”的思路,促进民俗文化产品不断走向市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有民俗文化产业传承艺术大师70人,民俗文化龙头企业7家,从业人员400多人,年生产民俗文化产品150多种、10多万件,年产值8000多万元。(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