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郭原乡 创新服务拓宽增收渠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刘耀 通讯员张宁宁 慕冠群)10月21日,在一声声鞭炮声中,镇原县郭原乡唐洼村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0吨粮食烘干塔项目启动运行,该项目的建成,将解决当地每年1万亩粮食的晾晒贮存问题,推动粮食机械化收割,实现湿粮回收,打消农户规模化种植粮食的后顾之忧。

    杏世勇是郭原乡唐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缺少劳力,产业发展不起来,平日里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家里的开销。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30吨粮食烘干塔建成后,杏世勇就可以在合作社务工。“今年我在辰基合作社务工挣了1万多元,明年我打算在务工的同时种10亩玉米,把玉米收回来后送到烘干塔烘干,不仅可以自用,还可以出售。”杏世勇说。

    在唐洼村,像杏世勇这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这些家庭的玉米产量高,但受困于产业链不完善,只能人工收割晾晒,增加了劳动强度。一些种植大户雇人收割成本高,而且因为堆放时间过长,最后也卖不了好价钱。“粮食烘干塔的建成使用为我们村的玉米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种植大户可以通过粮食烘干塔及时把玉米烘干、出售,省了人工,增了收入。”郭原乡唐洼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国说。

    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占鑫告诉记者,郭原乡玉米种植面积大,老百姓往年种植的玉米收回来后不能及时烘干晾晒,堆上四五天黄曲霉素就超标了,既做不了饲料也做不了优质粮食,只能做工业用品,直接影响百姓经济收入。烘干塔建成后,可以实现玉米籽粒化收割,不但解放了劳力,而且给百姓增加了收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郭原乡以合作社规范提升为抓手,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创新农业服务模式,使合作社成为服务农民和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有力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全乡共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9个,带贫农户279户,入股资金338万元,每年贫困户分红33.8万元,三年累计分红100万元以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