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药香四溢地生金 ——记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深秋时节,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进入了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期,眼下,正值中药材收获季节,他们都忙在生产基地,一边指导收获、一边联系销路。

    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由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80后兄弟姚文智和姚磊共同创办,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将贫困户都纳入合作社或企业,统一进行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2009年以来,姚磊兄弟先后在自家所在村及周边村先后流转土地2.1万亩,带动辐射周边1100余户农民发展黄芪、黄芩、柴胡、甘草等中药材种植,走上了一条公司创收、周边群众增收的“双赢”之路。

    担任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姚磊告诉记者,2008年,他在甘南、陇西打工时发现,当地农民种植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链条长,潜力巨大,收入比外出打工还要好。他思忖,老家华池有优越的中药材生产的光、水、土等适合中药材种植的立地条件,且自家地里种的那些玉米年年“靠天吃饭”收入微薄,为何不试一试呢?

    姚磊的想法和哥哥姚文智一拍即合,于是兄弟俩回家先在自家地里试种,没想到获得了成功。这让他们信心十足。于是,姚磊兄弟开始流转土地,逐年扩大种植规模。为了更好地与市场接轨,2014年,姚磊兄弟成立了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在2015年初注册成立了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吸纳联合了周边7个乡镇的19个合作社。到2019年,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1万亩。“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协作,联合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解决了中药材的技术和销路问题,另一方面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亦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海峰告诉记者。

    公司蓬勃发展,农民也“一荣俱荣”。公司流转土地,被流转土地的农民则可以进社务工, 收取土地流转费用、田间管护费等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智武一家就在这个致富链条中受益。过去他们一家人靠种植玉米为生,年景不好时就直接绝收,常年劳作而经济效益却不高。加入合作社之后,张智武仅土地流转这一项每年可收入8000元,每年还有田间管护费4000元,夫妻俩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骑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了,晚上7点下班,亲戚们都说我成‘上班’的人了。”张智武说。像张智武这样的人目前有200多人,都来自周边村子。

    记者在位于五蛟镇九条沟门村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看到,以前耕种困难的山地、荒草丛生的撂荒地已经“遍地无闲草,处处地生金”,成了“香饽饽”。这些“香饽饽”吸引了一批“弃工从农”的农民工回乡。1986年出生的年轻农民张武斌就是其中之一,凭着聪明和勤劳,张武斌还承担了合作社里的拖拉机驾驶工作,2018年净收入3.4万元,不仅能照顾上父母妻儿,还实现了家门口高质量就业,和他一样的5个返乡农民,都在公司和合作社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且收入不低。

    发展中药材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还形成了“一块土地几份收入”的促农增收新模式。“中药材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与北京天士仁公司合作,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姚磊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征地152亩,建立一个中药材深加工基地和中药材交易市场,让当地的中药材市场活起来。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