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建立健全“六项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贺志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水县主动适应专项斗争发展新形势,紧扣“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长治”的目标,探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项,为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建立了组织保障等制度。先后3次调整领导小组,调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县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形成了县委书记统一领导下的组长、副组长负责制,确保专项斗争真正有人管、有人抓、落得实。加强扫黑办日常管理,建立了请示报告、调查研究、信息报送和保密安全等制度,成立了4个工作组,分工负责、通力协作、全力推进。县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245万元,全力保障专项斗争开展。

    二是建立了线索摸排核查机制。建立了以政法机关、纪检监察、组织、信访等部门为重点的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机制,线索排查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公安机关运用特情耳目和调查暗访等方式,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检察院对近3年审查办理的12类重点案件和刑事抗诉案件逐案进行复查摸排;法院重点对2015年以来审结的民商事、刑事、行政、执结案件进行筛查,既查黑恶违法犯罪事实,又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巡察和信访举报途径,深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组织部门注重从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中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信访部门注重在群众来信来访中及时梳理、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对摸排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成立了专案组进行核查,做到了“线索必核,核必见底”。

    三是建立了线索案件侦办管理等机制。对摸排受理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快速移交、移送、反馈和保密制度,县扫黑办、公安局分别成立了专门的线索核查中心,对每一条线索都实行专人移送、专人负责、规范核查,核查结果实行“三长会签制”,并将核查办理结果及时答复举报人。建立健全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公安机关办案责任、职务回避、提级办理、异地关押、异地用警、分类标注移送等制度,对核查认定的“三恶五霸”案件,坚决做到快侦、快诉、快判。健全完善了“打财断血”机制,在审理严某金等恶势力团伙案中,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专题研究涉案财产处置问题,及时准确查明涉案财产,依法全部收缴。

    四是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执法执纪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了扫黑办、政法机关与县纪委监委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交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对“三恶五霸”案件提前介入、同步上案、分析研判、跟踪监督,深挖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签字背书制度,加大案件直查直办力度,对扫黑办转办的22条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坚持直查直办,切实做到严查严办、快查快处。

    五是健全了行业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县扫黑办协调各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重点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油田开发、民间非法借贷、黄赌毒、非法医疗等六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分别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治理,全面堵塞管理漏洞,形成乱象治理强大合力。公安机关结合“陇风3号”专项行动开展了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行动;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了非法建设、食品流通、环境污染、医疗服务、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各类乱点乱象18个。政府办牵头,会同公安、人行等部门开展了非法集资、高利放贷专项整治行动,摸排金融乱象问题34个,全部建立整治台账进行销号整治。政法委牵头,公安、石化等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了油区治安环境整治行动,排查拦车挡路、敲诈勒索等有价值线索13起,2起被认定为恶势力进行严厉打击。司法等部门142名社区矫正人员和619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教管理;公安机关筛选重点人员86人,实行重点管控;信访部门筛选摸排31名重点人员,由县级领导包抓,带案下访,限期化解矛盾纠纷。

    六是健全了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形成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精心策划主题,积极跟进报道,重点加大涉黑涉恶典型案件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例宣传报道力度,从该县及周边县区打掉的黑恶势力和村霸等案件入手,重点选取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软暴力缠访闹访、阻工挡路等典型案例,精心编印《典型案例汇编》2万册,分发乡镇和村社进行警示教育宣传。利用金秋广场文化月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法规;拍摄制作《破灭的索财路》等专题片2部,在市县电视台播出;在县电视台一线关注栏目刊播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形成震慑,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