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华池县山庄乡建设美丽乡村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华池县山庄乡地处南梁红色旅游沿线,农户多沿路而居。今年以来,山庄乡立足区位优势,着眼乡村振兴,依托南梁景区,重点抓好湖羊小镇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等脱贫攻坚特色产业等重点项目,一幅高质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乡村里徐徐展开。

    农村人居环境换新颜

    “我们村以前随处可见塑料袋、烂菜叶等堆成的垃圾堆,道路坎坷不平,一遇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山庄村村民郝世忠感慨道,“现在村里道路宽了,路灯、水泥路、文化广场都有了,家里还有了水冲式厕所,走到哪里都觉得舒心。”

    为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山庄乡抽调乡政府和机关单位60余名干部组成四个志愿服务队,对公路沿线重点区域划片包干,进行集中整治。组建村环境整治先锋队,对村组干部进行区域划分,动员农户自行整治庄前屋后环境卫生。

    山庄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等三大革命,统一规划,统一技术,在尚湾村新建和改造提升水冲式厕所35座。出动各类机械拆除沿路残垣断壁、简易厕所、猪圈等54处,清理河道及田间地头、农户的庄前屋后的垃圾620吨。整修公路沿线边沟、农户门前花园、菜畦,利用公路沿线荒地修建临时停车休憩区4处、新建卫生厕所4座。

    乡上成立督查组专门负责督查考核评比,实行“红黑榜”实时实名公开群众随处乱倒垃圾、破坏环境的现象,确保农村环境卫生能常清理、常保洁。

    培育脱贫产业谱新篇

    时下,在山庄乡尚湾村庆阳子午百菌园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只见一排排香菇菌棒整齐排列。贫困户周瑞琴在这里务工一年多,每天主要是摘蘑菇、消毒灭菌、放菌棒等,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

    “山庄乡位于子午岭林区边缘,盛产多种野生菌类,是菌类生产的天堂。”山庄乡党委书记王鹏介绍,2018年10月,山庄乡成功引进宁夏青源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尚湾村文书李峰领办了华池县青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办庆阳子午百菌园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依照“331+党支部”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协作,带动8户党员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带动全村5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合作社还流转土地11.4亩,栽植山楂、蓝莓、草莓、葡萄、圣女果等时令果疏20余种,建设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园产业园区一处。目前,已有三家合作社有进驻园区共同拓展以羊肚菌、香菇、木耳种植的意向,有效促进华池县食用菌产业化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兴乡村

    山庄红色写生基地坐落在二将川腹地,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华池原生态的地理风貌以及厚重的红色革命传承,使得基地成为深受摄影者、写生爱好者喜爱的宝地。”红色写生基地的创办人张世峰介绍,基地开办后,随着大批游人的到来,周边村民纷纷搞起了旅游服务,收入节节攀升,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底,山庄乡乡村旅游创收近200万元。

    徐生荣是山庄乡街道的个体经营户,这两年的生意越来越红火,2018年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3万元。“以前都是本地人或者过路人消费,写生基地创办起来后,生意好了,也给我们乡村增添了新活力。”徐生荣笑着说。

    今年以来,山庄乡以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发展为契机,确立了“生态山庄、避暑山庄、人文山庄、写生山庄”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历史为线、沟川为点、写生为圈的特色小镇,全面打造四十里乡村风情线,以生态旅游推动村兴民富。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