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东里村 引导村民参与 培育文明新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效国)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将农村环境卫生、乡村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着力培育“讲卫生、知荣辱、明礼仪、扬善德”的文明新风,努力把乡村建设成农民身有所栖的美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家园,确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东里村“两委”班子坚信没有不自觉的村民,只有不得力的干部。为此,村委会本着“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宗旨,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统一思想,激发调动干群的积极性,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具体工作中,东里村先从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入手,随后再在广大群众中进行宣传,同时通过设置宣传公示栏、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在村小学开展“爱我东里、洁我家园、从我做起”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提升广大干群清洁卫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2016年,东里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两委”紧紧围绕“支部强、产业兴、村庄美、民风好、农民富”的建设目标,按照“因地制宜、产业发展、村容整洁、全民参与”的总原则,累计投资1249万元,重点实施了产业开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规划等五大类16个项目。聘请陕西易境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先后实施了4条村庄道路的美化亮化工程,广场栽植绿化树180株,修建边沟1.8万米,新建庭院围栏1555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新建文化广场3处,硬化场地3800平方米,绿化场地7550平方米,建成篮球场、幸福家园、生态公墓区各1处;新修水泥路3条4公里,砂石路3.1公里,排水渠4900米,渗水砖硬化村部及广场人行道6000平方米;完成了危旧墙体改造刷新1.1万平方米,拆除废旧房屋67间,老庄还田8.2亩,有效提升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镇村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开展“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要求家家户户按照“四美”要求,每天保持家庭清洁卫生,家庭廊前、庭院、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多栽花草树木,让庭院内外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初步实现了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产业富民、乡村文明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东里村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列入村级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院落户,将责任层层分解。在与群众广泛商讨的基础上,明确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先后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200余人次,以门前“三堆”、村庄 “十乱”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动用铲车2台,三轮车、拖拉机10辆,拆除乱搭乱建13间,清运多年来的积存垃圾160多立方米,清理2公里村道两侧白色垃圾,清理水渠垃圾1200余米。

    为了保障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长效性,做到全民参与,东里村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六禁”责任书,要求村民各自管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严格落实卫生清扫责任制度。村上还新建固定垃圾收集点5处,填埋点2处,配发垃圾桶1080个,垃圾清运车1辆,聘请村级保洁员4名,签订合同,每天清运垃圾一次。对保洁员实行严格考核,由村委会每周检查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与绩酬挂钩。村“两委”每月组织村民代表对全村所有农户的卫生进行大检查,设立“最清洁户”“清洁户”“较清洁户”“不清洁户”四个档次,评比结果在村委会张榜公布,保证了环境整治成果的巩固落实。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