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 推行协商民主管理 提升农村自治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华池县紫坊畔乡刘坪村位于县城和南梁的中心地带,是原陇东地委旧址所在地,曾是南梁根据地物资储备、流通的重要集散地和交通要道,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做了大量的物资储备工作,是陕甘边政府后方保障基地。

    刘坪村除了占有便利的区位优势、富饶的物产资源、丰厚的文化根基等优势,基础设施差,土地分散贫瘠,产业发展薄弱也是刘坪村之前的现状。在推行协商民主管理后,党支部的引领带动、科学的民主决策、大胆的改革创新、村民的辛勤劳动让刘坪村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村级发展路子,实现了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进,成为村级基层治理的典范和样板。

    “今年8月,正值雨季,村民李玉山和李玉强因为改水沟而发生冲突,我们议事会成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最后决定将水沟改到其他地方,水的流向发生变化,既不影响住房,也不影响道路,两家的矛盾也得到了解决。”刘坪村党支部书记刘仲旺介绍,村“两委”会定期调整议事会成员,健全协商民主管理、能力小组服务、党员干部帮扶等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五步流程”,先后在扶贫项目建设、互助资金发放、富民产业开发、惠农政策落实、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召开专题会议,成功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调处了一批矛盾积案,落实了一批惠农物资,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水平。

    笔者了解到,2016年,华池县针对农村山区地广人稀、群众居住分散、参与村级事务不够、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在全县21个村探索推行了协商民主管理试点工作,2017年开始在全县推广。

    协商民主管理制度凸现群众主体地位,做到“群众的事由群众说了算,村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有效化解了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矛盾,形成了党群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该制度在全县推广以来,先后收集议题400多条,形成决议277件,落实议题255件,解决矛盾纠纷1500多件。

    农村基层治理涉及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华池县大胆探索和实践,通过推行协商民主管理,逐渐构筑起了“以德治、法治促自治”的工作格局。

    为了让群众牢记革命传统,传承家训家风,华池县建成荔园堡村、刘坪村、柳树河村等21个村史馆,打造农村“德治”品牌。“昔日物、过去事、身边人”成为村民忆历史、感党恩、传家教、改村风、促脱贫的重要支撑。借鉴南梁革命历史时期群众工作经验,华池县在全县111个行政村推行协商民主治理,打造农村“法治”品牌,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力和村规民约“小宪法”作用。

    怀安乡坪庄村是华池县委组织部帮扶的贫困村,也是践行农村社会治理的试验田。该村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命名表彰“最美坪庄人”、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建设“两榜一站”(道德评议红黑榜、扶志扶智积分榜、扶贫驿站——爱心超市)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他们有尊严、有面子地迈向小康之路。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