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县委书记解平、县长沈文祥调研县政务大厅运行情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4日下午,县委书记解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文祥到县政务中心新大厅开展调研。解平、沈文祥实地查看了政务大厅布局设置、单位进驻、业务办理、窗口授权书等情况,并逐一窗口与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仔细询问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和所需材料等情况,听取了进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县委书记解平在政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部门进驻工作现场会,听取了新大厅搬迁进驻情况及存在问题。

99e30f7e060444e6bc96239bcff64232.jpg

  沈文祥在会议上指出,政务服务大厅是推动全县职能部门统一集中,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的现实需要,是“放管服”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保障。各部门要按照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的职能调整、人员归并、网络迁转、授权充分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务中心要充实力量,加强管理,完善标识指引,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针对新大厅运行存在的问题,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梳理归整行政审批事项。对照《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本着“应认领尽认领、应接尽接、应进必进”的原则,做好做实事项进驻及落实工作。二是匹配人员进驻与窗口授权。各部门窗口首席代表须由部门分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人不定期到大厅坐班签批,选派熟悉业务、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工作人员到窗口,确保大厅部门窗口业务顺畅运行。原则上,窗口进驻人员一年内不允许变动。三是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各部门尽快刻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新模式。四是坚决避免“两头受理、往返跑”现象。坚持人进事进权进,服务网络整体迁移大厅窗口,停止原单位业务网络运行;开通举报电话,强化明查暗访,发现有授权不到位、“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问题,严肃处理,必要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五是强化大厅管理运行。各进驻单位要积极配合,协同政务中心做好大厅管理工作。政务中心要尽快做好窗口人员服装订制、导服管理、指向标识制作、考勤考核等基础工作;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要做好大厅周围区域交通疏导、秩序维持工作;督查考核部门要将进驻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提高相应赋分占比。

  最后,解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新大厅已正式投入运行,但还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部门普遍对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学习不够,精神领会不透,贯彻落实不力,满足于片面地引用个别原理,在系统地紧密联系指导实际工作方面欠缺火候。二是部门授权不到位。一些单位以人少或事项办理程序复杂为由,保留部分事项在原单位受理,或仅派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单位全部事项,明显与实际不符。三是人员配备不到位。多数部门在选派窗口工作人员上未选派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的骨干到窗口工作,而是随意派驻窗口工作人员,给群众办事和中心管理带来不便。

  解平强调,政务服务大厅代表着县委、县政府的形象,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要进一步梳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事项,进驻大厅并设置办事窗口,认真摆布窗口人选,提高窗口服务能力。要严格监督检查,重点监督部门认识是否到位、事项进驻是否到位、授权是否充分、联审联办等制度是否落实等,彻底解决应进不进、“体外循环”、工作不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

  解平要求,各部门要在政务服务软件上下功夫,使事项更集中、办事流程更合理、服务更周到。要切实将各项便民服务业务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延伸,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目标,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