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合作社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记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2年,注册资金650万元,总资产1200万元,入股社员200户,其中贫困户45户,通过“合作社+贫困户” “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带领南庄乡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创新社员入股方式,实现贫困户固定红利分红。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带领23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02亩,按照6:4的比例进行分红,户均增加收入2200元左右;采取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带领22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90亩,户均红利分红收入4000元以上。今年该合作社共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1900亩,其中柴胡300亩、连翘1000亩、黄芪300亩、黄芩150亩、金银花150亩,形成了“大户示范带动、散户遍地开花”的中药材种植局面,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产业驱动、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业务,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开设淘宝店、微商服务店和与大客商签约的“线上+线下”经营模式,今年交易额达到了280万元,做到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现了中药材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和集约化发展。同时,吸纳入社贫困户在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采摘、捡药、加工等工作,按工时发放工资,带动18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真正发挥了合作社引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带动作用。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南庄乡六村塬村由于缺乏集体资源,无创收渠道和启动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较弱,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不足。2016年村集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的模式,将流转的500亩土地和收回的24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入股到该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金银花、连翘、黄芪、黄芩、药用菊花等中药材,实现收益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到了2.2万元,切实增强了村集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