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父亲的苹果园 (李会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近我回老家帮父亲摘苹果。看着被父亲经营了三十多年的苹果树还能结出又大又甜的苹果,我不由得感慨,在这片果园里父亲付出了几十年的心血。

    父亲经管着两个苹果园,弟弟说老园子里的果树跟他同岁。放眼望去,看到一棵棵果树被父亲修剪地甚是精细,有的刮掉腐烂的树皮,有的锯掉了主枝,有的树皮烂掉了三分之二,剩余的树皮一直连接到树梢。每棵苹果树像一位老人,弓起了腰,只有不多的几根枝条挣扎着。虽然这样,枝头还是挂满了苹果。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从我家有了苹果树,父亲就把精力全投进了这块果园里。刚开始种植苹果树,父亲不懂技术,每年的修剪都要请技术人员帮忙,完了后要付费用。为了节省开支,父亲买来书籍自学。从修剪技术到嫁接,从刮腐烂病到给苹果输营养液,从除病害到施肥,从给苹果套袋到喷洒农药,父亲努力自学技术,最终成为一名经营果树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父亲眼里,苹果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父亲对它们精心呵护,无微不至。父亲几乎每天都要去果园里看看,哪个果树生病了,落叶了,有病害了……他都会及时处理,父亲就像果树医生,随时诊断,及时治疗,从不怠慢。

    没有经营过果园的人根本不知道果农的艰辛。记得有一年干旱,父母亲要从离我们果园很远的地方用架子车拉水浇灌。我在后面给母亲推,父亲一个人拉,一天下来,要拉几十趟。父母亲肩膀上留下了让绳子勒的红红的印痕,我打心里心疼他们。还有一年摘苹果的时候,正逢天阴下雨,来订苹果的商贩急着装车,于是我们只能在雨天采摘了。我们穿着雨鞋劳动,父亲把采摘好的苹果从地里向外拉运,由于车轮粘上了泥巴,父亲拉运很是吃力。我只好在后面推,才把所有采摘下来的苹果从泥地里拉出去。

    那时候,我们村上只有五六户人家有苹果园,果园收益比种粮食划算。可是,以前我家的苹果树种类杂多,不好卖。父亲看到红富士苹果销路好,他又把我家的果树全部换头嫁接成了红富士。就这样,父亲经营了大概七八年。后来,政府提倡农民大面积栽植苹果树,父亲又把我家剩余的八亩地全栽上了苹果树,这样我家就有了两个苹果园。在经营老苹果园的同时,父亲还要顾及新栽植的果树。就这样年复一年,一直到现在。

    最近几年,市场对商品果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疏花疏果,还要套袋取袋,比以前多了好几道工序。父母亲忙不过来,只能付工钱叫人干活。虽然叫了人,但父亲还是放不下心,总要去果园里一起干活。我回家摘苹果的那几天,父亲根据大小和苹果上色的轻重,把摘下来的苹果分类放置,看起来不是很重的活,但一个动作时间长了就会腰酸背痛。我把摘下来的苹果提进果库的时候,看见父亲在地上铺了两个化肥袋子躺在上面,说他腰疼得直不起来了,躺一会会好点,看到这一幕我不由得心酸,让父亲回家去休息,可父亲坚决不同意,说一会就好了,他回去怕苹果放不到地方上,分类不清楚……总之是放不下心来。

    在村里,现在几乎每家都有果园。少则四五亩,多则几十亩。苹果树成了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父亲经管的两个园子,可以说每棵果树长什么样,结的什么果子,是什么品种的苹果,每一树苹果大概有多少产量,哪棵树结的苹果好,哪棵树结的苹果差,他都了如指掌。但是,这几年气候变化多端,自然灾害频繁,不是春季苹果花冻伤,就是夏季冰雹来袭,农民辛辛苦苦忙一年,到头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甚至还要赔钱。今年,苹果虽然丰收了,但滞销,看着采摘下来堆积如山的苹果卖不出去,我暗暗替父亲发愁。

    掐指一算,我家的果园从父亲经营老果园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四年了,父亲也老了,我和弟弟让父亲再别经营果园了,让把苹果园承包出去,让别人去经营。但父亲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还是舍不得放弃两个果园。我知道果园和父亲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愫。如果让父亲放手不再经营果园,他会很伤心的,因为十亩地里的每一棵苹果树都承载着父亲的心血和汗水,我想这份情感,别人是不能够理解的。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