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农户入社 社入企业 利益联结 抱团发展 华池升级产业模式加快脱贫步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杨洋)种植中药材10.08万亩,扶持全县贫困户养羊15450只,完成玉米秸秆青贮、黄贮45.27万吨……今年以来,华池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新模式,让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让贫困群众脱贫有了稳定“靠山”。

    华池县有天然的种植养殖立地条件,依托这一优势,华池县重点发展草畜产业和中药材种植,先后出台了《华池县百万只羊产业振兴规划》《肉羊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19年10万亩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坚强保障。

    为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华池县成功引进甘肃中盛、陕西盘龙、北京银旺、北京天士仁、甘肃民吉等龙头企业落户。同时,精心培育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等本地重点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形成了企业引领、合作社牵头、农户生产的产业发展良性机制。

    在这一过程中,合作社发挥了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重要作用。华池县以种植养殖大户、贫困户为主体建办种植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建办后又采取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的办法成立合作联社,使分散的小型生产经营户有效联结起来,形成农户参股、订单生产、合作经营的利益联合体,实现了生产、加工、经营由分散、粗放向集约化、规模化的转变。

    据华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宇介绍,目前,华池县累计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55家,56个贫困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0家,实现了“村社合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率达100%。此外,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也让全县56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了2万元以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