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群众不出乡镇可就诊的“二甲”医院 ——宁县和盛医院构建医疗服务县域样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近年来,宁县和盛医院以多种医疗服务模式填平城镇与乡村之间的“就医鸿沟”,通过医院信息化、数字化、高素质医务团队建设,拓宽医疗服务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让周边乡镇村组基层群众告别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宁县和盛医院始建于1956年,2011年经卫生部评审成为二级甲等医院。经过多年发展,和盛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教学科研、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 与北京天坛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协作关系,实现了服务提质、费用下降,开通了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功能,让村民足不出乡镇就能“就诊”。

    黄金救治时间

    就近就诊抢出来

    今年4月,宁县和盛镇吴家村村民李治录突发胸痛,前往和盛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李治录出现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病情危急,如转送外地就诊,极有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为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在进一步心电图确诊后,和盛医院心内科特聘专家——第四军医大学赵新国教授建议行急诊PCI,随后,心内科医护人员积极完善心梗三联、BNP、感染四项、凝血六项等术前相关检查,并为李治录紧急口服急救药品,启动导管室开展治疗。

    经过紧急救治,李治录胸痛症状消失,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从就诊到手术结束共耗时一个半小时。术后复查心电图显示,下壁ST段明显回落,李治录血压、心率完全正常。“我真是运气太好了,要不是和盛医院离家近,治疗及时,赶到外地看病,肯定会耽误病情。”李治录回忆道。

    和盛医院心内科负责人介绍说,为抢抓急症、重症患者的黄金治疗时间,多年来宁县和盛医院与多家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乡镇基层医院与省、市三甲医院的远程诊疗对接服务,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工作效率,让当地群众享有可及的、方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大幅提高急症、重症患者康复率。

    看病不出乡镇

    省钱省时又省力

    宁县和盛医院副院长李怀民告诉记者,和盛医院发展至今,有15个临床科室、11个医技科室,开放床位300张;拥有先进的核磁共振、螺旋CT、CR、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核辐刀等医疗设备,原来只能在省级大医院开展的颅脑、脊柱、关节置换、断指再植、胸腹外科、微创外科、介入治疗、肿瘤、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等30多项高难度手术,和盛医院均可完成,术后治愈效果好,患者满意度高。

    同时,和盛医院的远程医疗专家会诊成像系统,让患者及时得到权威专家诊断,让乡镇区域内群众能够享受最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形成“看病不用去外地,健康直接进家庭”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宁县新庄镇高马村村民王慧琴因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需常年服用药物。她回忆说,最初患病的几年经常去外地看病,医疗花费高,往返交通、食宿等费用也是不小的开销,在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比率低,一家人的收入,大部分用来看病吃药。从2016年起,在同村乡亲的介绍下,王慧琴开始到宁县和盛医院看病。因在宁县当地就医,她的病情每次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医疗住院费用也能报销75%左右。王慧琴表示,治疗效果好,花钱花的少,现在当地村民都在和盛医院看病。

    苦练医者“基本功”

    提升医疗服务力

    在宁县和盛医院,业务学习始终是医护工作者们坚持去做的事。为给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盛医院分批次安排医生外出学习并多次请业内知名专家教授来医院指导、传授业务技能。医院对院内所有从业医护人员都有明确的“业务提升规划”和“业务学习计划”,不定期抽查,严格考核。

    目前,和盛医院共有职工278名,外聘专家教授14名,院内取得高级职称者4名,取得中级职称以上者34人。致力服务基层群众多年,医院医生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的设备,获得患者一致好评。在医院患者回访记录中,超过98%的患者对医院诊疗、服务满意度极高。群众口耳相传,曾经有病外出就医的局面得到有效逆转。

    和盛医院副院长李怀民表示,医者的使命,就是看病救人。只有不断提升医术,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绩效考核和监管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提升医务工作者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服务好基层群众,和盛医院常年组织“医疗下乡”活动,为乡镇、村组居民进行义诊、免费体检、健康常识宣传。下一步,和盛医院将继续保持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服务效果的发展态势,将基层医疗服务做得更好。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