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新城镇曹城村 综合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以前就连村部的屋顶都有洞,学校破旧不堪,道路坑坑洼洼,现在的曹城村处处都有‘新’气象。你看,新农居民居整齐气派,柏油路宽阔平坦,新修的学校干净整洁,扶贫车间、种养合作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当起了工人。”近日,记者在镇原县新城镇曹城村采访,村民惠旭成说。

  近年来,新城镇曹城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为基、农旅为翼”这一思路,狠抓党建促脱贫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突出基层综合治理,深化农村“三链”建设,全力打造曹城村田园综合体,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三种形式,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村级阵地坚持把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改变村民生活陋习,作为塑造新农村、新农民的重要任务来抓,不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致富之星’评选及各类读书竞赛、文体比赛等活动,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曹城村党支部书记刘志龙告诉记者。

  曹城村“两委”积极动员曹鹏、王建勇等民营企业家回村投资创业兴业,建成年可生产10万平方米环保产品的曹城村扶贫车间,带贫30户。村支部书记刘志龙领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40户,带贫35户,养殖湖羊400头。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开发模式,重点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培育以“生态鸡养殖、有机樱桃种植、扶贫车间和乡村旅游”为主,“庭院经济、劳务输转、农特产品”为辅的集生产、整合、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曹城村田园综合体。截至目前,全村种植全膜粮食4000亩、樱桃800亩、核桃200亩、药材300亩;肉牛存栏340头、羊1200只、鸡50000只、兔800只。

  “以前谁家需要修房,我就去打零工,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后来帮扶干部根据我家实际情况,建议我发展养殖。”孙长寿说,“现在我在老庄旧院养殖山羊30多只,现在政策好,羊价也好,明年我还要多养几只,除了打零工,养殖也有了收入。”孙长寿是曹城村老庄组人,平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贫困户孙国兆家种植口粮,联系工匠为贫困户孙国栋修建3间安全住房,在帮扶干部入户时主动引路、说明情况,被评为曹城村2019年“党员先锋”。

  现如今,曹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引进龙头企业,建办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万寿菊、设施瓜菜、特色养殖等产业,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升了全体村民幸福“指数”。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