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段志杰 “爱”字当头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拜辉)早晨6点前起床,连续上三个班的数学课;下午提前来到教室,备课、批改作业、召开班会、找学生谈心谈话、主持教研组会、年级组会;晚上7点准时跟班辅导,直到晚上10点学生休息、安全离校后才离开学校……这是宁县二中高级数学教师段志杰每天的作息。

    1991年参加工作的段志杰,在宁县二中工作已经19年了。19年来,他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中11年带高三毕业班,并兼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教学工作。50岁的段志杰略显清瘦,但面对教育工作,他精神饱满、一脸阳光。

    段志杰出身于农民家庭,对教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学生充满着爱。在他看来,教育应该“爱”字当头、以情感人,勤字为本、平等教育,不断创新、激励为主。

    为此,在班级管理中,他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运用“绿色高一、蓝色高二、红色高三”的“色彩”文化营造班级氛围,深受学生欢迎。他坚持实行双轨“圆心”式管理,实行人人轮流当班干部制度,任命管理班级多媒体的学生为“媒体”管理员,负责关灯的同学为“节能”管理员,负责关窗锁门的同学为“安全”管理员……让每位学生都成为班级管理的主角,锻炼学生的沟通管理能力。

    在高三备考中,段志杰创新开展“小组合作、分类推进、全程跟踪”活动,把各小组总结的应考经验和学习方法编辑成册,发到每个学生手中,让学生在相互学习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勤于岗位、善于观察、巧于引导。晚自习全程跟读,一个星期纪律不改观,就跟读一个月,一月不行就两月……他对学生关爱备至,当学生生病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自己掏钱买药;学生丢失了生活费,他就带头捐款。他对待每一名学生都一视同仁,安排座位时不排关系位,不排成绩位,每周轮换一次;布置班级活动任务,给所有学生一个平等的机会,特别是不让学困生感觉到失落和自卑。

    段志杰不但是班级管理的创新者、学生的暖心人,还是全县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教研教改排头兵,他主持的甘肃省“十二五”“十三五”两项规划课题已经通过省级鉴定,多篇教学论文在《吉林教育》《教育学》等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被宁县教育局授予“全县教研教改先进个人”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段志杰所带班级的数学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3名,辅导的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以上竞赛奖,2005年高考数学平均成绩位居全市第一。他所带班级高考二本上线率一直位居全县前列,其中2013届所带实验班二本上线率达到了100%。他被学校授予“师德楷模”称号,并获得宏伟公益基金会首届“魏利生好老师”奖励;先后2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2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享受宁县教育“烛光奖”特殊津贴。

    “教育的奋进之笔,需要每一个普通教师的勤奋努力与不断创新,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继续奋进、竭尽所能,照亮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之路。”段志杰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