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务实为民守初心 牢记使命敢担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刘玉娟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环县就把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到双促进,双提升。

  把牢思想之舵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环县就组建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30名骨干力量充实到各工作组,脱岗开展工作。同时抽调60名工作人员,成立了15个指导组。

  主题教育启动后,环县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1+3”指导文件,明确了主题教育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县委动员部署后的7天时间内,全县参加主题教育的148个单位、56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启动部署。

  针对基层单位多、人数多、领域广、范围广的实际,环县坚持分层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一刀切”、上下一般粗。要求全县科级党员干部参照县处级干部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发挥“走在前、作表率”作用。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坚持以学为先

  “要通过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让党员干部寻根问本、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这是全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提出的要求。

  动员部署会后,环县就采取示范引领带学、丰富载体促学、红色资源助学、强化指导督学的“四学模式”,组织全县148个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读书班,560个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2600多场次,9145名党员作了交流发言,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县委常委会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举行了主题教育读书班,29名县级领导干部作了研讨交流发言,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在县委常委会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因公务活动没有参加上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读书班的同志各支部及时组织进行了补课。

  不断丰富载体

  环县采取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交流深学、辅导助学、参观促学、典型励学等措施,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开展学习;先后邀请专家教授作国际国内形势政策、中共党史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全国窃密泄密警示案例》等专题教育片,邀请农民党员、先进典型人物作专题辅导报告近千场次。

  充分发挥县内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赴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八珠革命纪念馆、曲子革命纪念馆等教育基地,采取“在旧址和纪念馆前站一站”“与革命前辈和先烈比一比”“到建国前入党老党员和优秀党员家中走一走”等多种形式,重温艰苦岁月,赓续红色基因,领悟初心使命。目前,全县100多个党组织近3000名党员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

  为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窗口单位、非公企业党员采取晨学、夜学的方式,着力克服工学矛盾;给流动党员寄送“一封信”“两本书”,发送一条短信,每周至少推送一条学习内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方式组织学习,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突出检视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环县始终坚持对标对本,突出检视问题,把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在学思践悟中担当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奋进。

  调查研究是检视问题的主要手段,也是提升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举措。学习研讨读书班一结束,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带头深入部分部门、乡镇、村组、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调研。

  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等5大方面调研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主题,深入田间地头、村组社区、贫困群众家庭、脱贫攻坚项目现场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情况、找问题、提对策、办实事。

  强化整改落实

  环县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一方面针对中央及省级脱贫攻坚巡视考核、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的问题,对标整改要求,对表整改时限,扎实开展整改。另一方面对照中央提出的8个专项整治内容和省委确定的5项集中治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7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靠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着眼创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观看了《任性的权力》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重拾初心,牢记使命。着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入推进“1+5”党建融合行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持续整顿年初既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同时,又确定了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村(支部)一策”要求,建立落实一名县级领导联村、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以上单位结对的“四个一”保障措施。着眼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问题,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八项冲刺清零”行动,全面查不足、查短板、查漏洞,共筛查发现问题586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