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用真情和汗水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记庆城县驿马镇马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习生 唐晓庆 本报记者 闫慧

  深秋时节,寒意渐浓,在庆城县驿马镇马园村,三位正在玉米地里忙活的年轻人却汗如雨下,其中一位脱了衣服绑在腰间,随手抹一把汗,转身又投入掰玉米小分队之中。

  “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太好,这么一大片玉米根本掰不完,多亏有小刘他们,平常有什么事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就跟我们自己孩子似的。”村民夏耀平告诉记者。

  这三位年轻人就是马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第一书记”刘万隆、驻村干部麻瀚明和陈红艳。驻村以来,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用真情和汗水,用行动和坚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精准规划、精准施策,凝聚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把扶贫工作当事业干

  马园村辖6个自然村,210户875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27人,贫困面高达46%。2017年,庆城县委宣传部结对帮扶马园村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97户,其中已脱贫80户,还剩17户尚未脱贫。

  当时,全村仅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进出,遇上天阴下雨,村外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而作为“门面担当”的村部,也破旧不堪,新村部才刚刚开始动工;一到冬天,村民只能靠火炉取暖;不少村民住在危房里,遇到暴雨天气,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村子里没有自来水,村民只能走10里山路用三轮车拉水;村上产业还未起步,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庆城县委宣传部选派刘万隆等3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帮助马园村加快脱贫进程。驻村工作队的每个队员都明白,他们将有一场硬仗要打。重重的困难反而激起了大家的斗志,“把扶贫工作当事业干,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待,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仗。”这是马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的一致共识。

  2019年,为进一步充实工作队的力量,刘万隆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此外,庆城县委宣传部干部麻瀚明和庆城县西川办干部陈红艳也来到驻村工作队,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摸穷底、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除穷志。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精准施策,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和“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对照“四类分类法”下足“绣花”功夫,在产业、饮水、道路等扶贫实事上精准发力,马园村小康进程中的一个个“拦路虎”正在被各个击破。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待

  贫困户陈小宏2012年被确诊为乙肝,一年的医药费就得1万多,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只能四处借钱治病,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与帮扶责任人共同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2017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陈小宏家里迎来了10只“致富羊”,如今依靠养羊,陈小宏每年最少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基本解决了治病吃药的资金问题。前段时间,驻村工作队又帮助陈小宏申请到困难临时救助补贴,用于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

  “以前我以为驻村干部就是来走个过场,没想到他们真的是来帮我们的,是真心为我们好,真的很感谢他们。”陈小宏说。

  村民齐小春家的窑洞年久失修,加之受暴雨影响,已成危窑,全家3口借住在阴湾组的岳父家。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劝其新建住房,齐小春借故孩子长大还要到外面买房,就是不肯建房。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一边给齐小春做工作,一边帮助筹措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下旬,齐小春家的“新房建设工程”终于开工了。“说句实话,要不是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劝,我现在还在老丈人家‘上门’呢!”如今,一说起盖房子的这事,齐小春满心感激。

  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为全村铺设自来水管线12公里,解决了67户村民饮水难问题;组织村民整修村庄水毁路段22公里,整修北湾危窑房工程路段300米。协调争取资金18.25万元,对党建活动阵地、村部宣传氛围等进行了配套建设;争取6万元资金,改建老年幸福院6间,为3户特困村民提供了住所。

  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马园村成立了力恒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百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价值10万元的耕王804拖拉机一台,吸纳社员48户,其中贫困户22户,种植粮饲玉米和紫花苜蓿264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截至目前,全村仅剩一户贫困户,其余已全部脱贫。

  把团队拧成一股绳

  在驻村的日子里,刘万隆、麻瀚明、陈红艳三人从县直部门到大山深处,从贫困村里的“新面孔”渐渐成了乡亲们喜爱的“老熟人”。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团结一心扎根一线,用真情暖民心,为全村群众脱贫绘制蓝图。

  “刚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没底,晚上一个人在房间里还有点害怕,那时候我孩子才3岁,每次跟孩子视频完我都忍不住哭一会。”陈红艳说。

  马园村买菜很不方便,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就在每周末回到家时,买够下一周的菜带到村里。“我以前在家很挑食的,来这之后,不到一个月就治好了我这挑食的毛病。”麻瀚明笑着说。

  今年7月25日下午5时许,为了尽快完成几个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协调工作,参加第二天全县驻村工作培训会,刘万隆和麻瀚明、陈红艳依然奔赴在马园村的山路上。在行驶到齐小春家的下坡路段时,刘万隆的车子刹车制动出现故障,为防止车子驶入道路右侧深沟,他只好将方向打到左侧排水渠边的土堆上,头部狠狠地撞在了方向盘上。当麻瀚明和陈红艳赶到现场时,只见刘万隆头部和脸部布满血迹和伤痕,陷入昏迷,他们一边简单处理伤口,一边迅速联系了救护车,紧急送往市中医院进行救治。

  医院诊断刘万隆为颅脑损伤、头皮裂伤,为了不耽误第二天全县驻村干部培训会,待刘万隆病情稳定后,陈红艳连夜赶回了县城,留下麻翰明照顾刘万隆。刘万隆住院期间,麻瀚明和陈红艳轮流照顾着他们的“战友”,怕村民有困难找不到人,两人只能每天村上、医院、县城来回奔波。刘万隆康复之后,三个人又并肩奋斗的扶贫第一线。

  “驻村帮扶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使命责任。只要你对村民是真心实意的,村民就会把你当亲人,我们人晒黑了、累瘦了,村民都真切的看在眼里。”刘万隆说,每当为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看到村民满意的笑容,他们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