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捧着一颗初心来 奔着服务使命去 ——庆城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锦)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庆城县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不回避矛盾;迎着问题上,不惧怕挑战;挑着重担干,不推卸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送学上门”暖民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庆城县109个参学单位通读细读精读深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推行 “十学”模式、“十个一”活动和寄送“红色包裹”活动,使学习内容无遗漏、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载体生动化。县委常委会带头举办读书班,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利用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311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806场(次),举办专题交流研讨会420场(次)、自学成果交流会203场(次),培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636名。

同时,针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该县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捧着一颗初心,带着装有党徽、学习资料、笔记本的“初心小礼包”,为他们送去一份红色“温暖”,让每一位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不漏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重心下移”访民情

庆城县组织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下沉到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主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常委会按照“带着疑惑、明确重点,带着责任、形成思路,带着问题、提出对策”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村贫困户、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到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到偏远乡村和调研少的地方、到包抓的项目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针对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劳动保障、道路交通等民生领域,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社区、生产经营一线,摸清实情,分析症结,帮助解决难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480多份。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优秀调研成果展评和“金点子”征集活动,评选出5个优秀组织单位、15篇优秀调研报告,征集到好建议86条,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开门纳谏”听民意

如何在摸准问题的基础上究根溯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庆城县按照“广开言路听意见、对照检查找差距、检视反思挖根源”的要求,通过设立意见建议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意见建议2794条。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领域开展调研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方式,梳理出问题610多项,并逐一建立意见问题清单。

同时,该县各级领导班子对照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紧扣 “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检视问题3760条。同时,围绕中央8项、省委5项、市委8项整治重点,全面梳理7个方面39项113条具体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推动整改落实。

“对症下药”解民忧

主题教育推进到哪里,整改落实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民生领域、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项,庆城县坚持深查细照,见人见事找症结挖根源,逐条逐项抓整改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庆城县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紧盯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责任,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县实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干部职工23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6件,处理19人;通过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查处2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清退追缴资金62.8万元;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行动和“医疗乱象综合监管风暴”行动,依法打击违约定点机构29家,扣减和处罚165.72万元;实施“三供一业”供水入户改造工程,解决了全县13个油田住宅小区3.2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实施“气化庆城”项目,完成天然气入户1500余户;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3起,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3件,结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4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明显变化。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