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清风激扬塑正气——宁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件下发、办公会议督查调研的次数和数量明显减少;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事更便捷,“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不见了;扶贫领域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数量下降……

  如今,在宁县,随着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干部群众的关系贴近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启动以来,宁县通过落实减负任务、突出政务改革、强化监督执纪等措施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在塑造清风正气的社会氛围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上率下落实减负任务

  宁县机关单位坚持以上率下,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严控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提高文件质量,规范来文登记。同时,严控会议规模规格,限定会期,压缩时长,减少参会人员,控制发言时间。坚持开“少、小、短”会,注重会议实效。

  此外,该县还通过清理合并调研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数量,推动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和数据共享机制,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和多头统计、重复统计、交叉统计等问题。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宁县县委发文数量减少22.4%,乡镇党委和政府发文数量同比降幅超过13.5%。会议总数从去年上半年的305次下降到今年同期的263次,全县组织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均有所下降,党委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减少36%,政府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减少近30%。

  强化措施突出政务改革

  为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宁县通过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及许可,全面落实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进行了梳理。

  此外,宁县还通过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落实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多次跑、反复跑的问题。

  目前,宁县政府政务大厅共入驻单位42个,进驻服务事项827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615项),设置前台窗口78个,常驻工作人员100多人,月均受理各类办件2万多件,按时办结率为100%,提前办结率为98.6%,群众满意率为99.9%。

  强化监督执纪转作风

  今年是宁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扶贫领域的监督则非常关键。

  今年年初,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宁县以“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院落进行入户宣讲,并携带29项资金发放数据逐户和农户“一折通”流水各个环节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该县还聚焦重点难点,根治作风顽疾。把从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作为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点任务,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公款吃喝等作风顽疾下实手、动真格,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全过程,把“甘肃精神、铁人精神、南梁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强化上层建设,带动党员干部增强担当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截至目前,宁县纪委监委累计受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4件,直查直办105件,立案查处39件,结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60人,问责25人,移送司法1人,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批7件23人。受理“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87件,已办结17件,处分处理14人,组织处理13人;正在立案审查2件、8人,组织处理3人,移交公安机关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处分处理5人,其中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