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唐社明:种下“致富果” 奔上小康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冬时节,走进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大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唐社明和工人正在果园里收拾地里用过的反光膜。“苹果现在已经全部入库了,等过一段时间苹果市场行情好一些了,再把苹果销售出去。”唐社明说。

  说起规模化种植苹果树,今年55岁唐社明目光中流露出坚定的神情。2014年之前,唐社明经营货运车辆,靠跑运输赚钱。在跑运输的过程中,唐社明经常去山东、陕西、山西等地送货,一次偶然的机会,唐社明发现山东等地果园管理先进科学,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形势喜人。

  “庆阳具有种植苹果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们也可以这样做。”从此以后,在唐社明心中便埋下了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的种子。经过多方实地学习探访,唐社明决定学习乔化树矮化管理理念,他在自家地里种上了5亩果树苗作为实验田。

  2014年,唐社明在芮岭村流转土地300亩,从山东引进国内优质苹果新品种,按照矮化密植的栽培方式,建成短枝乔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并注册成立了大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率先示范,带动周边,规范建设,规模发展”发展思路,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

  带动周边群众,唐社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合作社在给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用的基础上,吸收周边群众在果园务工,每年10月份,合作社最多用工达到50多人,年劳务支出70多万元,仅今年10月,合作社就支付务工费用9万多元。

  刘玉霞是芮岭村的精准扶贫户,已经在合作社务工三年多了,现在刘玉霞不仅脱了贫,而且她已经成为果园里的务果能手。“一年下来,我能收入近3万元,不仅贴补家用,而且还掌握了专业的果业技术。”刘玉霞说。

  在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的同时,合作社还带动肖金镇建成苹果示范园11处,栽植苹果8430亩,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果园面积已经达到300亩,通过实施统一规划放线、统一苗木标准、统一规范栽植、统一培土管理、统一施有机生物施肥的科学管理模式,苹果品质逐年提高。

  “今年果园产量40万斤,明年我准备给果园安装防爆网,进一步提高果园的防病抗灾能力,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过上小康生活。”对于合作社今后的发展,唐社明信心满满。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