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李树超:建新能源企业 带富一方群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公司的生产原料,是收购回来的剪弃树枝、扯板锯末和农作物秸秆。”11月16日,在位于宁县瓦斜乡瓦斜村的甘肃火之星环保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树超边带领笔者参观,边介绍工作的生产情况,“网上展示的环保生物质颗粒燃料、新型环保节能取暖炉,我们都现货供应,需要的人从网上下单或来电话,我们就第一时间安排配送。”

  李树超1988年出生于瓦斜村的一户贫困农家。2006年,高中毕业后,家里因为缺钱,无法供他上大学,他便踏上了外出打工挣钱的路。在江苏一家自行车制造企业,李树超凭着睿智能干、吃苦耐劳个性,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不但挣得了钱,还让他的家庭摆脱贫困。李树超还因工作业绩优异,多次荣获公司的“劳动模范”称号。

  2011年,面对家里幼小的孩子和需要照顾的老人,李树超辞职回到家里,用挣来的钱在瓦斜乡街道上开了家榨油坊,过起了一边榨油挣钱一边照顾老人、孩子的平凡生活。

  2018年,看到本村和邻村一些青壮年乡亲也因家里有小孩和老人,出不了远门打不了工,李树超就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在家门口办企业,让自己致富,也帮这些乡亲脱贫致富。

  有了这个想法,李树超立即付诸行动。2019年,在广州佛山等地考察、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后,李树超和妹夫李志强达成共识,并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和李志强共同出资于今年4月建成了利用农村树枝、锯末、农作物秸秆等生产生物质颗粒的甘肃火之星环保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占地16.4亩,年产4万吨。如今,公司已成当地一家集新型环保节能燃料生产、销售及研发,生物质锅炉燃料设备、燃煤炉改造及安装,新型环保节能锅炉销售及安装,清洁能源开发,废弃树枝、锯末和农作物秸秆收购、加工,环保生物质颗粒燃料销售,精准扶贫等于一集的新能源生产公司。

  从筹建公司起,李树超就铭记带动群众一起发展的初衷,目前,公司与全乡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精准扶贫协议,将贫困户家中的富余劳动力聘为工人。“公司起步阶段,除各车间主任每月4000元工资外,其他工人每人每月3000元工资。”李树超介绍说,公司正在筹备二期项目,就是利用从当地农户流转的宜林山地,建设1万亩的原料后备基地——竹柳林区,二期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可聘用更多的贫困户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进入公司当工人。

  在公司的“扶贫车间”,笔者见到了车间主任李明,他也是瓦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一脸得意地说:“我是车间主任,每月多拿1000元工资,到公司后,我家过上了不愁吃穿、不缺零钱使日子,更学得了不少企业管理知识,增强了致富本领。”预警今年底,李明家就可以脱贫出列。

  瓦斜乡原沟村的赵小荣已在公司工作了7个多月,每月3000元的固定工资让她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不仅挣了钱,还离家近,能照顾家里,非常感谢李树超给我们提供的这个挣钱平台。”赵小荣说。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