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郭晋琦:规模化养殖蛋鸡 增收路越走越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养鸡也有多好年了,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蛋鸡,感觉养蛋鸡稳定一些,就转型养起了蛋鸡。”近日,记者来到合水县西华池镇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晋琦正在忙着捡拾鸡蛋,说起养殖蛋鸡,他这样说道。

  7年前,郭晋琦还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到2013年,郭晋琦决心回乡创业,他成立了合水县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开始饲养肉鸡到现在养殖蛋鸡,从起初的2000只到现在的2万只,郭晋琦着自己的努力和党委政府的扶持,不仅让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动周边的2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建办合作社时,最大的难题是电和路的问题,当时路太窄,运送饲料的车进不来,很不方便,西华池镇镇政府帮助我把路和动力电问题都解决了。”郭晋琦说。

  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了,郭晋琦就开始规范合作社的发展。2017年,郭晋琦贷款10万元,再加上手里的资金,很快扩建了鸡舍,购进了先进的机器设备,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万只。

  从搞养殖开始,郭晋琦就坚持生态养殖理念,圈舍建设、鸡苗引进、饲料加工等都实现了标准化、环保化,喂养、饮水、取蛋、控温、清粪等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同时,他积极带动小规模分散养殖户15户,按成本价提供鸡苗、饲料,依托现有销售渠道代销鸡蛋,解决分散养殖户的技术、销售问题。

  2018年,郭晋琦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全托管”的方式,吸纳西华池镇黎庄子、师家庄、严沟圈等3个村的200户贫困户入社,每户贫困户将1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方式,与合作社签订5年合作协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实现分红1500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分红4万元。

  严大顺是西华池镇严沟圈村的贫困户,去年年底,他就从合作社领取了第一笔分红,他还在合作社长期务工,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去年在合作社入股2万元,到年底分红有3000元,在合作社务工,一月工资是3500元,对我家来说,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也有了改善。”严大顺说。

  今年,合作社又吸纳了221户贫困户141.5万元的入股资金,郭晋琦利用这笔资金在村里流转土地8亩,新建一处1200平方米的鸡舍。“这个厂子完工以后,蛋鸡存栏量将有4万只,加上原来的2万,一共有6万只,预计年收益能达到300万元。”郭晋琦告诉记者。

  目前,该合作社已先后与市内8家超市、68所学校食堂、15处零售网点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2018年纯收入超过9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蛋鸡养殖已成了严沟圈村的支柱产业。郭晋琦和他的合作社,正带领着贫困群众在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奔走。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