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优化发展环境 激活民企生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西峰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两个健康”目标,政府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推行一站式办理行政审批服务,提升优化服务效能,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发展环境,许多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社会扶贫、精准扶贫,在促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力促“两个健康”

    西峰区立足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制定《西峰区实施民营经济“双百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通过政策引导、服务促进、产业提升、项目带动、科技支持、人才引进和教育培训等方式,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同时,积极组织调研,开展纾困行动,先后组织区检察院、区工商联联合开展全区民营企业“调研纾困”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分类指导、组织座谈等形式,梳理汇总相关问题,并进行协调解决,协调瑞信村镇银行为全区81家中小企业争取贷款2亿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经济界、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通过积极参与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政策落实。今年,全区经济界、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围绕公共建设、行业发展等主题上报提案30多条,其中19条被采纳,采纳率超过60%。同时,组织全区12名企业家参加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宣讲理论学习班,累计发放学习课件33张,动员商会、企业开展自学3场次;开展“法律三进”活动,组织讲师入企宣讲1场次,对支持工商联工作的6家直属商会和12家企业授予优秀荣誉称号。

    聚力扶贫攻坚 实施精准扶贫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许多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开展“村企结对”,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升产业和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在全区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攻坚中,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确保精准到户到人、因户因人施策,做到精准帮扶;扶贫形式也更多样,从安置就业、捐款捐物为主要形式,发展到扶贫车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等新形式,截至目前,全区14家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产业帮扶项目9个(农业项目6个、旅游业项目2个、手工制造业项目1个),带动发展农户1360多户,受益群众达18000多人。

    据了解,西峰区“连心桥”协会资助30万元帮扶彭原镇五郎铺村发展果产业,引导农民种植苹果200亩,为全村支柱产业形成奠定了基础。庆阳沃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成什社小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带动770户贫困户参股共同发展。庆阳市金鑫源果蔬冷藏有限责任公司以庆阳苹果为主要产业,打造农产品贮存、保鲜、收购、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冷链加工企业,通过产业、就业双渠道扶贫,年聘用西峰区肖金镇周边群众400多人。庆阳天露油脂有限公司以生产紫苏、亚麻、菜籽、大豆等食用油产品为主要产业,与后官寨镇5个村组合作对接,带动235户贫困户参股共同发展。

    民营企业为贫困乡村帮扶对象就近提供就业机会和增收保障,带动贫困村群众实现就业脱贫。庆阳荣强生态娱乐有限公司借助显胜乡毛寺村环山邻水的自然环境,从2015年以来持续投资建设陇东滑雪场项目,帮助周边30多户名农民群众稳定就业。庆阳市轩辕香包工艺公司投资265万元在彭原镇赵赵沟畎村建立香包、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生产线农户作坊基地,每年带动周边上百名妇女就业,人均增收2800元。

    民营企业积极服务教育、健康等社会公益事业,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等方式,以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帮助结对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为全区79户精准扶贫户争取贷款670万元,组织40多名民营企业家为贫困大学生捐助资金20多万元。庆阳嘉鑫建材公司等14家企业与15个精准扶贫村结成对子,捐助爱心帮扶资金30万元。

    西峰区民营企业把光彩事业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与产业帮扶和公益慈善活动紧密结合,开展“关爱贫困,奉献爱心”扶贫助学行动,为什社乡新庄小学190多名贫困学生捐赠价值1.3万元学习用品,瑞信村镇银行、环球快运商旅等多家民营企业家纷纷拿出实效,从内引外联、投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到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老区企业家的奉献精神。

    积极招商引资 拓宽发展平台

    西峰区抢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以“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和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为契机,内联外引,在兰洽会上签订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金奥文化艺术区和配套服务区建设项目、西峰区稀有气体生产加工项目、西峰区油汽电氢四位一体综合能源利用项目、西峰区正大新农业产业示范项目等项目4个,签约资金24.5亿元;在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上,签订建设“天瑞范”大型综合体社区项目1个,签约资金50.6亿元,累计完成签约项目5个,签约资金75.12亿元。

    西峰区通过与瑞信村镇银行联合举办银税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授信大会,进一步激活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会上,邀请了377名企业代表参加,瑞信村镇银行现场为20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颁发“银税互动”授信牌,授信贷款额度2635万元,并为10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3户纳税信用B级企业办理贷款13笔,发放贷款2135万元。

    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得到银行金牌授信,公司财务经理张文华深有感触地说:“‘银税互动’就像一座桥梁,将税务、银行、企业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诚信纳税企业的信用资产得到彻底激活,让我们通过诚信纳税积累的信用资产真正换来了银行真金白银的支持,实现了以税增信、以税增贷。我们企业最近在准备研发、设计新产品,正是资金吃紧的关键时间,这次400万元授信将会大大减轻我们的压力。‘银税互动’堪称及时雨,有了它,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将会更足!”

    现场办理80万元贷款的庆阳申亚商贸有限公司申亚化妆品店经理雷利民接过话头说道:“‘银税互动’不仅是及时雨,更是活泉水!西峰区税务局和瑞信村镇银行合作推出的‘银税互动’线上贷款产品‘银税贷’,不仅手续少、审批快、无抵押,而且只要授信额度足够,就可以循环贷款,有效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融资困难。有了‘银税互动’这眼活泉水,我们企业发展前景可望、成长未来可期。真心为税务局、为银行、为‘银税互动’点赞!”

    西峰区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活动,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在巩固现有合作基础之上,陆续与辖区10家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书。此次与瑞信村镇银行“银税互动”协议的签订,是税务系统和民营银行首次开展“银税合作”,使西峰区“银税互动”再次得到升级。据统计,2018年至今,西峰区通过“银税互动”已为254户诚信纳税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07亿元。

    西峰区多渠道构建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