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镇原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沈璐璐)今年以来,镇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推进落实,采取有力举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抓重点,突出政治引领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中的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甘肃精神、铁人精神、南梁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理想信念教育课时占比提高到总课时的70%以上;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理论方针政策列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到三岔红军长征纪念馆、屯字烈士陵园、援西军纪念馆等县内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锻炼党性,追寻“初心”。

    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一线工作法,县级领导带头行动,深入一线指导抓落实。选派438名新任科级干部和优秀干部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选派122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33名优秀科级干部和党员后备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派199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文书,推动6942名干部与2.4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从天津静海区引进10名优秀干部到镇原县挂职、兼职,选派11名领导干部到天津静海区挂职锻炼,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工会、团委、妇联挂职、兼职锻炼。采用举办培训班、选派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举办了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党建为主题的培训班3次,选派30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县外考察培训学习。

    解难点,落实基层减负

    镇原县出台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一条措施”,由县级机关以上率下,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建立健全发文计划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严控指令性公文发布,减少基层材料报送,提高文件质量。实行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批制度,制定全县性会议计划,确定每月第四周为“无会周”,严控会议规模规格,限定会期,减少参会人员,压缩会议时长,控制讲话发言时间,提高会议实效。

    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清理合并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推行“四不两直”方式,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控制规范“一票否决”事项和“责任状”,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和数据共享机制,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多头统计、重复统计、交叉统计等问题。

    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包含县委办、政府办)共印发文件168件,同比下降23.2%;累计召开全县性会议42次,同比下降56.7%;今年确定督查检查计划48项,较去年减少16项,目前开展督查检查19次,同比缩减24.6%。

    消堵点,破解突出问题

    聚焦“五个最大限度减少”(减少审批事项、办事环节、证明材料、办理时限、收费项目),镇原县积极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积极清理各类变相审批及许可,全面落实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梳理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至目前,梳理出589项政务服务事项,部门已认领547项;对照国务院公布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全面压缩企业登记、注销流程和环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工商办照压缩到3个工作日。

    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共享,方便了主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对失信的检查对象、被执行人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构建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

    今年,镇原县“减证便民”取消证明事项65项,目前,“一网”办事申报率99.9%,分类整合县政务大厅各窗口,“一窗”分类受理事项达到了70%以上。全县政务外网平台正在按计划搭建,现已横向联接所有驻大厅窗口单位,纵向联接到3个乡镇、79个行政村。

    戳痛点,坚持双向发力

    镇原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方针,既正向关爱激励干部,又负向惩戒约束干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激励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县委先后4次调整任免干部,把2名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乡镇党委书记推荐市委提拔任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提高下乡补助标准,认真落实乡镇干部津贴补贴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干部调休轮休,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等,一体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开展纪律作风问题督导检查5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0件,立案审查25件,党纪处分31人;处置“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8件,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2人,清退追缴资金20.96万元,通过扶贫(民生)领域信息监督平台收到涉及资金发放类群众投诉716件,已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调查核实。

    县纪委监委先后下发通报文件3次,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7件14人,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1件1人,在“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中通报批评了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力的12个乡镇和县直部门,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全面压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空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