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城管“四项机制”绣出城市新形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晓辉) 茫茫董志塬,华丽西峰城,偌大一座城,好大一个家,为打造干净、整齐、畅通的城市环境,让生活在西峰的市民感受到城市的品质和温度。今年以来,西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立足新机构、新起点,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全力谱写“城市出形象”这篇大文章。

    “网格办案”机制提效率。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的原则,将全局一线执法队员进行深度优化,整合成立40个网格化办案小组,选拔任命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担任办案组长,之前的“大兵团”作战成为“小分队”精准出击,“你干我看挑毛病”成为“你追我赶晒本领”,打造了“局党组领衔抓总、中队分类指导、办案组竞相办案”的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模式,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担子”,自7月份实施网格化办案机制以来,累计办理简易程序案件4542件、一般程序案件115件,共计罚款83.3万元。

    “马路办公”机制破顽疾。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建立班子成员周带队整治、步行巡查、问题整改、台账销号、考核通报等一系列“马路办公”机制,明确每周一、四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日,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执法队员全员上岗,深入街巷,严管重罚,“地毯式”除脏、治乱、疏堵、纠差,立竿见影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环境品质,先后累计开展“马路办公”53次,整改脏乱堵问题2000多个,整改率达98%,实现了城市处处有管理,管理处处有痕迹。

    “案件审核”机制把关口。研究设立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建立执法案件周会审机制,对所有适用一般程序办理的执法案件实现案审“全覆盖”。案审会着重针对“是否超越执法权限、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裁量权行使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审核,由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全程参与,公职律师全程指导,中队负责人全程列席,办案人员亲自汇报,未经案审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处罚决定,先后累计召开案审会议20次,审核案件380件。以审促训、互学互鉴、比学赶超,从源头上实现了执法监督关口前移,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

    “绩效考评”机制提干劲。坚持从工作效能和纪律作风入手,优化一线队员上班时间,修订完善考勤考核办法,采取“周督查通报、月评比排名、年奖惩兑现”的方式,分别对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执法队伍考勤、作风形象等进行严格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中队年终评优挂钩,形成了“照镜子、扬鞭子、罚票子、丢面子、摘帽子”的“五子登科”式考评问责机制,根除了执法中队、执法队员业务能力不够、责任意识不强、集体散乱、个人懒散、互相推诿等不良作风,提振了工作干劲,先后累计下发督查通报56期,通报工作方面问题568个,处理人员184人(次),执法队伍作风持续好转,城市品位形象大幅提升。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