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 “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柳玮)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庆城县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发挥“妇女微家”等小微组织的服务功能,有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质量和妇女工作水平“双促进、双提升”。

  近日,笔者来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北岔沟村时看到,在北岔沟村妇联主席韩海艳家的院子里,她正在通过“快手”平台直播销售绣花鞋垫、枕头等手工艺品。在她身后,村里的妇女们集中在这里做香包刺绣。

  韩海艳介绍,她组织身边的妇女来家里做手工刺绣,给这些妇女能带来一点收入。“姐妹们坐在一起聊天干活儿,关系也好了,融洽了。”韩海艳说。

  “妇女微家”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和载体,是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站、妇情民意汇集站、文明风尚传播站、公益志愿服务站。

  庆城县蔡家庙乡北岔沟村“妇女微家”从2017年成立以来,村里30多名妇女参与其中,其中有三分之二是贫困妇女。在这里,村里的妇女们不仅学习到了香包刺绣工艺,“妇女微家”还帮助她们把手工艺品卖了出去。

  “一方面可以消磨时间,另一方面挣一点零花钱,每年能收入4000块钱左右。”北岔沟村村民孙丽峰说。

  笔者了解到,这些绣娘做的绣工,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每月销售额在5000元左右。

  庆城县在积极发挥“妇女微家”这一基层组织功能的同时,还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水平。庆城县凯翔职业培训学校从今年9月创办以来,已开设5期家政培训班,培训贫困妇女超过300人次。为了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学校专门从北京、上海、兰州等地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在培训学校里,学员们可以学习种植养殖、家政服务、香包刺绣等多个工种,真正让贫困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

  近年来,庆城县把家政服务培训、“陇原妹”输转、“陇原巧手”培训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有力抓手。去年至今,庆城县共培训2670多名贫困妇女,输转贫困妇女500多人。庆城县还积极抓好“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建设工作,实现了贫困妇女家门口就业、脱贫“双丰收”。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