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黄山村 “党建+”模式推进村庄环境持续美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石颢)11月17日,走在宁县新宁镇黄山村,但见青松翠柏守护的水泥村道平坦干净,两边的农宅式样大气,整齐整洁,墙壁没有乱贴乱画,农家院门外不见乱堆乱放,也无乱搭乱建……

  “以前村里乱搭乱建的很多,垃圾到处都是。”黄山村村民吕爱琴一边清理门前花畦里的枯枝败叶,一边说,“现在日子过好了,村里环境变得也就越来越美了。环保员每天对村路卫生进行打扫和保洁,村口的垃圾都能按时收集、拉运、处理,乡亲们的环境意识也高了。”

  今年以来,黄山村将村庄环境美化工作与建立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相融合,改进工作方式,采取支部推动、党员示范带动、党群互动的“党建+”模式,持续优化村庄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从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着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村容户貌得以改观,村民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黄山村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第一书记”任副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根据检查结果对村组干部和环保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月绩效挂钩。对村里农户院前屋后、庭院室内、田间地头卫生情况进行评比,对评比为“差等”的在村微信群内晾晒曝光。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一次大清扫活动,为村民当好榜样、带好头

  黄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民介绍,为确保村庄环境卫生整洁,黄山村严格落实“插标亮界”“划片包段”工作责任制、定时和不定时检查及处罚制度,集中拆除违建废旧房屋6处18间,残垣断壁10处68米,清理农户门前“三堆”105处,清理水沟3公里,在路沟竹篱笆花畦里栽植花草1.15万株,清理并补植道路路沟枯死景观树112棵,修剪道路路沟景观树6100余棵,清理陈年垃圾点31处。

  此外,黄山村还改造民居108户,改建和新建农户卫生厕所169户,绿化、美化、亮化村部广场、居民点1.5万平方米,建设文化长廊110米,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电动保洁车5辆,建成标准化垃圾填埋场1处,布设分类垃圾箱80个,配备农户分类式垃圾箱100个,并动员村民将剪弃树枝、农作物秸秆秸秆卖给位于瓦斜乡的甘肃火之星环保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既保护了环境,还增加了家庭收入。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