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尽南开所能 急环县所需 ——天津市南开区帮扶环县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天津市南开区,一座滨海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化、领先的教育、强劲的消费能力……

甘肃环县,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3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还有39.28%。

2017年2月,中央提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南开区和环县携手并肩,走在了一起,把南开区的资源优势和先进理念,源源不断地输入环县,也把环县的绿色名优农特产品、劳动力等资源输入天津各大市场。

环县和天津南开区,在扶贫路上成为情深谊厚的好伙伴、好朋友。

拓宽致富产业路

甘肃环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传统农业是小农经济,三零绿色农产品,藏在深闺无人知,价格低廉市场少,群众的优质农产品卖不了好价钱,依靠农业产业致富缓慢;养殖业有着千百年的历史,却是粗放型喂养,产出效益低,产业链条短,人人都说环县羊肉好,可群众收益的只是活羊成本。

面对群众增收难,环县着力让传统产业升级,农业依靠电商,一部分精选原粮销售,一部分通过深加工销售;养殖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扩大覆盖面,延伸产业链,让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在全面铺开带动群众发展肉羊产业的过程中,资金问题是“拦路虎”。对此,南开区今年积极为环县帮扶4200万元,其中2100万元用于105个深度贫困村“331+”养殖合作社建设,剩余2100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劳动技能培训、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等。

八珠乡瓦崾岘村是一个养羊专业村,今年,环县在这个村建设了一座千只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让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环县将天津的帮扶资金分配20万元投入到村集体,并全部入股合作社,每年给村集体分红两万元,合作社又吸纳50户贫困户入社,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村民也依靠合作社带动走上了种草养羊的新路子,目前该村种草6000余亩,全村羊存栏超过4000只。

培训升级技能包

天津是人才强市,环县发展的短板是人才。面对短板,南开区积极作为,探索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的人才交流机制,今年,双方互派9名干部挂职;环县妇联、总工会、残联、电商办、工商联组织党政干部8次262人赴南开学习培训;南开区医疗专家团1行9人,来环县中医院开展一次义诊活动,接诊患者260人次;南开区卫健委选派8名医生和8名教师来环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环县4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及南开区相关医疗机构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15名学校中层领导及骨干教师赴天津第二十五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活动。在柔性人才交流上,南开区科技局、合作交流办组织17名柔性人才来环开展一个月的帮扶活动。

同时,依托环县职专和西峰方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贫困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目前已培训贫困劳动力1430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24人,带动贫困户601户。

搭建结对彩虹桥

今年,天津市和南开区领导来环县考察对接14次200人次,召开联席会议11次;环县赴天津市、南开区考察学习4次43人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

天津市总工会、南开区相关部门、街道办(社区)已与环县117个深度贫困村和3个贫困村共计125户贫困户建立结对认亲帮扶关系。通过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天津市及南开区36所中小学已与我县51所中小学结对;南开区中医院与环县中医院、南开区妇儿医院与环县妇幼计生保健站、南开区黄河医院与环县人民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南开区91家区属企业与我县12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南开区各界党政组织和爱心企业、人士为环县捐赠物资(资金)达到944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救助、中小学校建设、贫困学生救助等。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