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倾注真情,用爱丈量大山里的每一寸土地 ——天津市北辰区妇联对口帮扶华池县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赵娟)“做梦也没想到还能得到千里外北辰区妇联‘娘家人’的资助,我和我的两个娃真的很感激,掌柜的三年前患肺癌去世,两个娃还上小学,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还有帮扶干部和你们的关心帮助,我一定振作起来,把家经营好,把两个娃拉扯大,让他们努力学习,健康长大…”五蛟镇刘阳洼村建档立卡单亲困难母亲王霞说。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妇联对标我县贫困妇女脱贫攻坚所需,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合力,主动作为,用心用意,通过开展关爱困境妇女、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扶持产业发展等工作,让千里之隔的津陇两地紧密相连,传递浓浓爱意,唤醒沉睡资源,开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的新局面。年内,天津北辰区妇联为我县募捐援助单亲特困母亲帮扶资金15万元,为全县15个乡镇136名单亲特困母亲量身定制了“帮扶套餐”。

  进村入户送去温暖和关怀

  8月14日,北辰区妇联一行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千里迢迢,一路风尘走访慰问了李丽丽、王霞、李春梅、张彩玲等4户单亲困难母亲及1户残疾贫困家庭,为她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共计5000元,并就她们的家庭状况、孩子就学、生产生活、及目前困难等情况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她们树立信心和勇气,不惧困难,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用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我现在都是有‘保险’的人了,是妇联给我们购买的安康保险,太贴心了比亲姐妹还亲”。在北辰区妇联“两癌”险集中发放仪式上,柔远镇城关村单亲特困母亲屈彩琴说道。为了将关爱送到困难妇女的心坎上,北辰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作用,积极运作,多方募捐帮扶资金,集中为全县摸底上报的134(除2名患病妇女外)名建档立卡单亲困难母亲在人寿保险公司购买了“两癌”保险(每份30元,保额1万元)各一份。为她们撑起健康“保护伞”,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她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切实为她们办实事、办好事。

  “积分超市”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

  在解决贫困群众“智志双扶”上,双方妇联以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内容,多方发力,因地制宜,在白马乡马高庄村、乔川乡杨湾湾村投入帮扶资金2万元,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个,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纳入超市评分项目,在促进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把扶贫扶智、宣传政策、关爱活动与积分兑换相结合,不断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投身到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从而激起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汇聚振兴乡村的“正能量”。

  “我们村已经进行了1次积分兑换,共为群众兑换了240分值的各种生活用品。村里的群众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很认可,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我觉得这项工作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和调动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很有意义,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白马乡马高庄村支书贺军龙说道。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进中,村里还通过张贴“红黑榜”,以引导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以激发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特别是通过积分超市促进群众互学互比互促氛围,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渠道,从而推进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入股养蜂合作社成就特困母亲甜蜜事业

  产业发展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抓好了产业发展,就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关键。因此,北辰区妇联积极携手,因地制宜,以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巾帼产业脱贫”行动。

  白马乡马高庄村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却有着50多年的养蜂历史。2018年在村副支书杨青鹏的牵头下成立了丰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使该村从散户养殖到组建合作社发展,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注册了“南梁风”土蜂蜜商标。目前该村有45户养蜂专业户,养殖量也从50多箱发展到540多箱。基于此,两地妇联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多方论证等方式,决定将12.5万元的募捐资金投入到该合作社,以户托社养的带贫模式帮助单亲特困母亲相对集中的白马乡和五蛟镇的28名入股,为受益户购买土蜂、蜂箱、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及集中入股等。

  “养一箱蜂胜种一亩地,北辰区妇联帮我入股的6箱蜜蜂,明年春后就有分红了!”白马乡马高庄村单亲困难母亲高丽高兴的这样说,她家也是北辰区妇联资助入股合作社受益户之一。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