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崇尚实干 精准发力——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点措施,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引向深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崇尚实干 坚持问题导向

  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和民生领域开展调研;其他常委带头到贫困村和联系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市委安排由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围绕推进脱贫攻坚、抓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风险、建设能源基地等八个方面,开展综合性专题调研,增强了工作实效。

  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找差距、谋对策、抓落实。市委书记贠建民带头,先后深入全市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16个深度贫困村,走访了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查看资料、入户调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就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调研,在其《关于全市贫困发生率30%以上贫困村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中,通过深入分析实践与成效、问题与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启示与想法,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的攻坚方向和抓促重点。

  为更好找差距、抓落实,市总工会制订了详细的专题调研计划,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全市8县区和基层工会,围绕全市村、社区扶贫车间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会经费审查审计、职工福利待遇落实、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6个调研主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了调研中发现的27条问题,提出了24条意见和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市委政法委组成三个调研组,先后深入西峰区、华池县、环县等县区部分乡镇、社区、有关单位和基层政法机关,分别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建设体制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体制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个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 “听、查、看、问”等方式,对基层政法单位平安建设责任制落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运行、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运行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充分交流了当前平安建设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

  这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树立鲜明问题导向的缩影。

  目前,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四套班子和全市主题教育各级班子问题清单台账,查摆问题2873条。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各级领导5480人,调研课题6454个。此外,聚焦中央、省委、市委14项专项整治整改任务,上下联动、制度化推进,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整改问题4701个,部门牵头、单位配合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力戒空谈 坚持实事求是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作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后,庆阳市四大班子每位成员都率先垂范,结合全市转型发展相关课题,各自进一步确定了1至2个调研课题,共确定851个调研课题,明确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内容,积极为破解全市转型发展难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领导垂范,全面推开。为搞好主题教育,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本职、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坚决防止“只看好不看差”“盆景式”的调研,不搞“一窝蜂”“大呼隆”式的调研;主动落实好省委调研“六不”规定,主题教育期间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1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正宁县组建203个调研小组,确定调研主题312个,分批次、分领域、分层次有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线上线下制定发放调查问卷、正面引导、“微座谈”等方式展开调研,把调研与走访慰问相结合,与驻村帮扶工作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了解清楚、谋划到位、解决彻底,筑牢工作基础和群众根基。西峰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千堂党课下基层”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感悟和调研思考,分别在分管领域、联系乡镇、包抓党组织讲专题党课,有效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目前,76个单位初步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华池县结合单工作职能、行业特点、分管领域,为全县97个部门确定调研主题,紧盯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基层单位、深入矛盾集中地,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并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征求上级党组织、工作服务对象、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等的意见建议,形成情况明、分析准、措施实的调研报告。陇东报社就媒体融合发展现状与问题、岗位大练兵与“四力”教育实践、广告经营现状与困境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涵盖了报社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聚焦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形成了符合发展需要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围绕保密技术服务、机要保密干部管理、保密自查自评等问题分3组深入县(区)、重点涉密单位和保密技术资质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市地震局结合市县地震部门机构改革情况、地震监测基础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等专题,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访民意,梳理问题,寻找对策。

  按照市委工作方案,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开展调研。4656名领导干部通过蹲点调研、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开展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真正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精准发力 抓好成果转化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主题主线,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围绕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环境不优、脏乱差现象突出、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深入开展“创卫攻坚”调研,直击城市发展堵点,在抓弱项补短板上多用力,在提速度保质量上下功夫,逐步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就“大班额”问题,分赴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庆阳第五中学、庆化学校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和召开座谈会,了解原因、危害及对策建议,共收集到教师、家长代表建设性意见及建议16条,为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问题提供了可行性方案。市妇联围绕“党建带妇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巾帼脱贫攻坚等展开调研,成立5个调研组深入8县(区)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妇女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帮助群众解决政策享受、社会救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市农科院围绕市内企业、人才扶贫点、精准扶贫点和两个科研基地周边的农户等展开调研,形成调研成果14篇,对我市制约肉羊、苹果、瓜菜及杂粮产业发展的症结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市体育局就“体育+”模式展开调研,为继续深化体育工作“放管服”改革,力争实现“方便、快捷、高效”的办公模式提出指导意见。庆阳市科技局深入乡村和企业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找准抓稳了制约科技工作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奠定基础。市工信局分三个调研组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调研,摸清了基层工作情况,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和建议。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前往正宁县,就如何全面加强党建对一线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的引领,实现党建业务有机融合进行深入调研,对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卫生健康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对策。子午岭林管局合水分局围绕子午岭林业事业发展和林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党的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生态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关键领域相继开展调研,并提出针对性可行性较强的调研报告。

  这些民生工程成效是我市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发展成效的生动体现。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市加强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结束后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相继召开成果交流会,开展“深入基层办实事、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竭尽所能为基层和群众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做到了精准发力,促进成果转化。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