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念响一条河流的名字( 程杨松 胡桂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芬芳的日期抵临时,更多的浪花有信而来、逆流而上,沿一道记忆的旧轨去追随一条思念已久的河流,试图重回到她的怀抱,重回到源头。浪花与浪花最终彼此集结、堆簇并涌漾,有明亮的气息、欢悦的氛围、纯粹的质地,和生脆的喧哗,仿佛一场蓄势起意的预演,昭示着即将到来的高潮。浓稠的阳光呈液质哗哗倾泻下来,又缓缓流淌、积卷、漫灌,将阔朗的视界分区细细涂抹上纯正的亮色,在恰到好处的明暗交错中勾勒一席盛大重逢的现场布景,复将疏离恰切的背影、生动描摹……随处氤氲着爽朗又缤纷的意蕴。

    我是浪花里的朴素一朵,接受一条河流的召唤,于时光已经跌落季节深渊的北方,独自沿一泻千里的京沪线,历经七小时游弋回渐觉燥热的南方饶城,奔赴一场秋天故地的雅集。饶城南面一个叫“茅家岭”的地方,地理开阔,视野坦荡,深蓝的天空呈圆弧形倒悬,翻涌的云朵匍聚又分散,好似随波摇曳的白莲花。母校在此豁然横亘,竖折错搭的随意姿状恰似一本即兴翻开的书册,或者一对临风打开的羽翼,然后有了共同的记忆和想象。

    假如像我一样,纵深投向她的怀抱,你一定会相信,这是一个笃然美好的空间,除了记忆和想象,还生长更多美好的事物。在这个季节,香樟举起繁盛的婆娑恣肆叙述,桂花暗藏一袭幽香温婉表达,柳树垂下纷纭的枝条清寂怀想,银杏披挂一身被秋阳浸染的黄叶遣怀别绪,还有绿草茵茵中糅杂的枯败色。更缓慢生长的是分茬迭代的人群,他们在这里用三年五载的时光喂养青春、描摹梦想,再用别后的经久来建构、收获并回望。

    作为归人,抵身过于失真的陌生现场,几个由衷热情的旧识,便是指引我的可靠路牌,我仿佛窥见时隔经年的亲切旧影,恍惚回到快乐从前。一生是何其短暂,一天又何其仓促?似乎无须多久,晚霞渐渐芳菲,炽热的落日已然悬挂天边,带着缓缓滴落的缱绻走势,黄昏似乎更延长了一些。把深情的目光抬起来,双眼重温一片久别的辽阔:围墙外,荒芜的继续荒芜,旺盛的继续旺盛,被风拂动的更远旷野,群山似牛脊绵延起伏,鸟声如草木密簇葱茏,纵深打开的田畴泠寂寥廓,暗示着曾经的金黄堆叠、诗意芬芳,又一次将落幕前将宛在的至美幻境热烈烘托、馥郁呈现。

    当我们用一天急切奔赴又离别,再用一生缓慢铭记或遗忘,或许当无边的黑夜来临,遥对旷芜的月迹,我会默念他们或她们的名字。我举头仰望天穹,他们或她们和月亮并没有太多区别,也和星星没有更多区别,那么邈远又那么亲切,朗朗地将大地照彻,也将我温情照彻。或许,他们或她们看见南飞的大雁,凝望旷朗的月华,也会忽然想起我,轻声默念我的名字。

    我会轻声念响一条河流、念响母校的名字,然后内心诗绪缤纷,记忆源远流长!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