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刘存邦:“引导管理并举,建设文明新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过去,村民们操办红白喜事的规模在当地也是远近闻名,大操大办之下,有钱的把钱花光了,没钱的把债背上了。”说起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存邦深有感触地说,“现如今,村上借助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村民们纷纷争当先进户。”

    1981年,19岁的刘存邦高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了。“一亩三分地,还得看天气”,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不光辛苦,收成也不是很好,脱贫致富更是遥遥无期。看着同村的年轻人一个个外出务工,听说工资还不错,从小不服输的刘存邦心动了。他怀揣着致富梦,跟随同村人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征程,上工地、扛大包、和水泥,虽然日子辛苦却也算舒心,但他深知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何能尽绵薄之力服务百姓,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刘存邦果断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了村里。“村官虽小,但要干就一定要干出名堂,要让群众满意,要让净口村变得更好!”在村民大会上,刘存邦郑重承诺。践行承诺需要实打实的努力,从村文书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支部书记,刘存邦一干就是20多年,这个承诺也践行了20多年。

    1995年上任之初,在刘存邦提议推动下,村“两委”组织召开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会,他亲自撰写“倡导文明新风、推行厚养薄葬”倡议书,提出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约法五章”,即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寿事不办、神事禁办。2001年,村“两委”主持编纂《净口村志》,作为编委会成员刘存邦积极参与,将整理完善的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约法五章”写入村志,宣传效果良好。

    随着新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稳步推进,刘存邦更加意识到扶贫扶志扶智的重要性。他带领村“两委”借助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以召开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为契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统计适婚青年家庭情况,针对重点群体及早预防,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以身边人为榜样,倡导厚养薄葬,形成孝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新风正气。

    净口村什字组组长刘小英家的儿子儿媳是相亲认识的,两个年轻人一见钟情,彼此都很满意。但是彩礼成了两家人的难事。“家里刚供完2名大学生,没有什么积蓄,这10万多的彩礼从哪里来,到哪里借?”刘小英好几天茶饭不思。刘存邦了解情况后,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女方家里做工作,经过几波周折和协商,彩礼从10万元降到5万元,最后落到了3万元。刘小英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他逢人就夸自己找对了组织,结识了一门通情达理的好亲家。

    如今,走进净口村,满眼都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硬化路、一幢幢整齐排列的农家房、一张张满怀自信的幸福笑脸……美丽幸福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净口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成为锻造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